—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萌萌哒!四川泸州:八百年宋代石刻化身“表情包”
2020-07-27 10:40:00 封面新闻
分享到手机

  身穿战袍、怒目圆睁、神态紧张、张嘴呈吼状……八百年的宋代武士石刻,本是一脸严肃,却在现代人眼中成了“萌萌哒”表情包。四川泸州石刻艺术博物馆,在一面陈列墙上,依次展出有四件南宋武士石刻,武士们各执不同武器,从石刻一旁的介绍语来看,武士们的表情本应严肃而紧张。不过,前去参展的群众看完这四件武士石刻后,却不禁调侃其为南宋石刻“最萌表情包”,纷纷留恋拍照。

  据了解,武士石刻是宋墓墓门两侧刻饰的镇墓武士,男性体形彪悍、壮实,表情肃穆威严,身着袍服铠甲,手中握有各类兵器,雕刻精美,形象生动,表现战乱频发的南宋时期,人们祈求安定和谐的美好愿望。

  “来参观的人都会对这四个表情拍照。”泸州石刻艺术博物馆解说员介绍,单独看还好,但是因为四个武士并列,表情对比之下看起来“萌萌的”。

  宋代石刻的“萌”,不仅是武士,石刻上的白虎、朱雀等都非常“萌”。在泸州市另一处石刻博物馆——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参观后的游客都会发朋友圈,“猜猜他是谁”已成为博物馆在朋友圈的最热话题。

  “这些萌表情造型不一,风格各异,不仅摆在博物馆里,还做成了可以在微信下载使用的生动表情包。这样就可以让游客能把石刻文化带走。”泸县石刻博物馆馆长梁杨介绍,泸县石刻博物馆还邀请漫画家以石刻博物馆中的宋代石刻为原型,结合当代流行文化元素,创新设计出的具有宋朝与当代特点的表情包。“文创产品开发是文脉传承的重要环节,是展示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形式,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充分融入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实践的重要途径,也是丰富泸县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深入推进文旅联动的重要举措。我们不仅推出了‘萌表情’,还通过南宋古装走秀等活动、文创衍生品加大对外展示,吸引更多的人线上线下关注石刻文化”。(记者 王正元 徐庆)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