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世界无烟日】“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健康四川控烟专项行动启动
2020-06-02 10: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5月31日上午,健康四川控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四川省疾控中心举行。活动由四川省卫健委主办、四川省疾控中心承办。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广泛宣传烟草的危害,增强全社会控烟意识,最大程度保护群众免受烟草危害。

启动仪式现场。(图片由四川省卫健委提供)

以控烟为主题的节目。(图片由四川省卫健委提供)

以控烟为主题的节目。(图片由四川省卫健委提供)

现场播放“健康四川行动宣传推广大使”、国家一级演员刘劲的倡议。(图片由四川省卫健委提供)

  据了解,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全球每年有800多万人死于烟草导致的疾病,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逾100万,超过结核病、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科学研究表明,烟草烟雾中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吸烟者的平均寿命也比不吸烟者缩短至少12年。因此,主动吸烟及二手、三手烟的暴露均严重危害健康, 它不但能使吸烟者走向慢性自杀的道路,还殃及家人和亲友。

  “控烟专项行动既是健康四川系列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向全社会发出的行动倡议。”省疾控中心主任、控烟专项行动专家组组长吴先萍解读了全省控烟专项行动方案。她解释,方案包含“一推动、两创建、三强化”。一个推动是推动地方控烟立法。要积极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推进省级控烟立法,鼓励条件成熟的市(州)开展立法工作先行先试。落实有效的控烟措施,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两个创建”是指大力开展无烟环境建设。特别要关注青少年吸烟问题。其次建立完善戒烟门诊服务体系,加强戒烟门诊建设,规范戒烟服务。三个强化是指强化控烟监督执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控烟宣传教育;强化监测指导和技术支撑,着力构建控烟戒烟的社会支持服务体系。

  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省控烟专项行动首席专家马骁向全省居民倡议: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下一代的健康,要营造“无烟家庭”。马骁还提示烟民,不要把近几年流行的电子烟作为戒烟的一种手段,“电子烟可能是有害的,这种危害也许并不比香烟更轻更少。所以也不推荐使用电子烟作为戒烟手段。”他还指出,所有商家应拒绝向儿童、青少年销售香烟和电子烟。

  活动中,主办方为参加人员发放了控烟相关宣传材料,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参会领导、专家和有关人员在控烟签名墙上进行了签名,共同呼吁社会各界对控烟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主动参与到控烟的各项活动中,打造良好的无烟、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此外,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省肿瘤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也都提出控烟呼吁,倡议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校园、无烟医院等。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