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新派网红地标带你体验成都生长
2020-05-15 10:3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最近这段时间,成都人的朋友圈里,火了一座“网红桥”——成都五岔子大桥。这座今年初刚投入使用的新大桥,造型灵感来源于“莫比乌斯环”,不同角度看去有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夜晚光影交错,充满现代感和科技感。

  如今,在成都,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新派城市“网红”打卡地标。它们以前沿的风格、个性的设计、特别的体验,成为新的城市风景线,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和活力。

龙泉城市之眼。吱吱吱吱小号纸供图

五岔子大桥。记者郝飞摄

东门市井。记者肖雨杨摄

戛纳湾风情廊桥。   小铭同学摄

TUYO在温江万春黄石园艺园。

  从无人知晓摇身变成网红

  五岔子大桥的前身,就是一座普通的石拱桥,横跨锦江,供两岸市民通行。

  住在大桥附近的小慧告诉记者,在封闭改造前,自己常常从桥上过,但从不知道这座桥的名字。今年初,重建的大桥全新亮相,新锐造型别具一格,让人眼前一亮,连带着周围整个环境的“颜值”都提升了不少。

  这座桥由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耗时几年才完成设计,灵感源于莫比乌斯环。大桥整体造型采用双层结构,主桥在上,副桥在下,从上空俯瞰,类似一个“∞”的符号,副桥向下部分还专门设置了环绕式剧院台阶步道,供游人驻足和休息。

  更美妙的是夜景。据了解,大桥采用现代化泛光照明处理,白色和橙色冷暖灯光交错,黑夜之中勾勒出别样景观。而整个大桥都采用钢结构板件,超细钢丝防护栏,配合光照,十分酷炫,因此“未来感”也成为网友们晒图发文的高频词。

  王洋是一名自由职业摄影师,新晋网红打卡地标,也是他十分关注的话题。最近他已经和朋友们连续3次到五岔子大桥“打卡”。“在这里拍照没有说哪个机位更好看哪个不好看,层次感和纵深感可以让大家充分发挥创造力,玩出很多新花样,也适合各种风格的‘凹造型’。”王洋说。

  同样新晋为网红打卡地标的,还有今年元旦迎客的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城市之眼”。此前,一组航拍图就已在网上广为传播:绿色森林之中,橙红色钢体建筑螺旋向上,从高空俯瞰就像一只眼睛,中间还镶嵌着太阳神鸟。

  “登高望远,在台上还可以直接眺望三岔湖,视野特别开阔,目光所及一片绿色,感觉特别‘洗眼睛’。”王洋告诉记者,遇到天气好的时候,利用反光,还能拍出“天空之镜”的感觉。

  王洋还特别推荐了位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中法农业科技园里的“无影教堂”。建筑全部采用纯白色铝方通修筑,没有多余修饰。“光线贯穿、若隐若现,用手机都可以拍出神秘又梦幻的感觉。”

  文艺范儿与烟火气并存

  与五岔子大桥一同火起来的,还有位于华阳的戛纳湾风情廊桥。

  戛纳湾风情廊桥同样横跨锦江,也是一座人行天桥,红色、铁索、尖顶……诸多元素让其特别有“英伦范儿”,被不少网友称为可以“假装在欧洲”。其实,戛纳湾风情廊桥已经建成几年了,不久前社交平台上流传的几组照片,让这里也一跃新晋网红打卡地。

  不论是在河滨道上远眺全景,或者直接走上廊桥,都特别能“出片”,网友“隔壁阿先”利用两部手机拍出的“画中画”的创意,也在社交平台上流传广泛。

  而桥头不远处,则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居民区,既有地道的成都美食,也有文艺青年们热爱的咖啡馆、酒吧等,这里其实也是成都35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之一,夜幕降临,霓虹灯映射下,火锅的麻辣与咖啡的醇香交织。

  在成都,不少新晋网红打卡地,都体现着这样的传统与现代共融,文艺范儿与烟火气并存。

  位于合江亭附近的大川巷,过去是“快递一条街”。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营方式,去年夏天被改造成以绘画为主的城市艺术街区,复原了一部分老成都居民建筑,也新建了古风门廊和一些户外艺术装置。

  如今,在这条全长150米的典型的老成都街区上,掩映着不少独具风格的原创艺术画廊,还有手作工作室、轻饮食吧、茶室等个性小店,吸引不少年轻人来这里“探店”。

  专栏作者老义,常带外地来的朋友到这里逛一逛,其理由是:“短短一条街,有老成都的休闲和慵懒,也有新成都的时尚和文艺。”

  锦江区的东门市井,位于李劼人故居“菱窠”旁。也通过改造,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等参与设计,还原了李劼人《死水微澜》笔下的老成都的市井生活:集市广场、铺板小馆、老式茶铺、凉亭水榭等等。冷锅串串、蛋烘糕、江湖菜、盖碗茶等美食,更为这里成为打卡地助力。

  追求身边的日常美

  春天,成都人最爱的休闲之一,就是看花。位于郫都区的春天花乐园,是如今成都最大的花市,最近也成为热门打卡地,在抖音、小红书上被不少网友推荐,并宣称其为“新宝藏花市”,不仅能买花,更能赏花。

  春天花乐园经营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大型落地玻璃场馆,按功能区域划分,包括盆栽区、鲜切花区等。这里不仅有花卉交易,还集合了园艺与休闲,打造沉浸式花园消费体验。月季、绣球、蝴蝶兰、多肉……很便宜的价格就能买到不少鲜花,而其中不少卖场,精心设计打造成小花园形式。

  “目光所及全是各类鲜花,看一看心情都很美。”成都市民肖南告诉记者,边逛边拍边买,不亦乐乎。此前,他在抖音上专门做了一段赏花指南的小视频分享给大家。

  记者了解到,成都人气花卉经营商“海蒂的花园”,也在这里打造了一座图书馆,目前正在建设之中,让不少网友心生期待。

  还许多新晋网红地标“小而美”,品味和特色十足,同样也吸引高人气。

  网友“TUYO”在成都已经生活了13年,从事网络策划。工作之余,她特别热爱摄影和旅行。如今,已成为一名妈妈,经常带着家人在成都周边旅游,都是在1小时车程内,探寻“小而美”的地方。

  前段时间,经朋友推荐,她专门到温江万春黄石园艺场打卡,也写了日记在“小红书”等平台上进行分享。“这里每个季节都有鲜花,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木绣球盛开之季,园区里还有一片矮松林,阳光的午后在树下坐坐也是很美好的体验。”TUYO说。

  “大家喜欢去网红地标打卡,其实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和时间,而是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感受身边的美好。”TUYO还分享了如何能够拍出更好看的照片:“当天的着装很重要,最好是提前准备好和场景很融合的衣服搭配,同时再准备一些拍摄道具就更好了,比如一束鲜花、一本书、一杯咖啡等等,其次就是找角度,建议选择一些能体现环境的大场景,人物座位点缀来一张,同步再拍摄一些手部、眼部特写做成拼接图,以及尽量避开有杂物的空间拍摄。模特的姿势尽量以抓拍为主,走动、奔跑、跳跃等。”

  在老义看来,“打卡”是一种新生代旅游方式,也成为一种新的社交需要,追捧这些新的网红地标,其实也是在追求生活的日常美。(记者 吴梦琳)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