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人间灯火仍璀璨 南充阆中邀请援鄂医护人员补过年
2020-04-28 10:49:00 川报观察
分享到手机

  4月27日晚,锦屏山上的花灯又重新点亮了,“年爷爷”展露慈祥可亲的笑容。当夜的灯光是为了迎接南充广元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以及阆中一线医护人员,是他们白衣执甲,帮助我们穿越那个沉寂暗淡的春节。如今一同体会这“迟来”的年味,莹莹灯火在眼前,更加明白,平安团聚就是年。

张晓东 摄

  大红灯笼年夜饭、古城看戏赏花灯,27日-28日,80余名受邀的医护人员在阆中实实在在地补过了一个完整的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损失数十亿的阆中文旅,也在这浓厚年味中,借依然笑容可掬的“年爷爷”之手,按下“重启键”。

王波 摄

  “祝你新年快乐” 平安团聚就是年

  “刚刚年夜饭的圆桌上,有人敬酒都说的是新年快乐,我觉得好像穿越到了一月份。”“就是就是,还互相祝福越来越美丽、身体健康,哈哈哈哈。”27日晚,在锦屏山的璀璨灯火中,两个女孩欢声笑语。她们是川北医学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两位护士,王玲和陈思媛,92年生,分属于感染科和神经重症医学科。“以前互相不认识,因为一起援助湖北才知道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一路上,两人的手都紧紧牵在一起。

  “一开始出发的时候,没有福利和额外的报酬,大家都觉得这是工作就去了。”川北医学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呼吸科医生雷震说,他们队伍共二十人,初一出发到武汉红十字医院,五十多天并肩战斗后,平平安安,如释重负,已经是情谊深厚的一家人。“我们不期望大家回报我们什么,但是到阆中给我们补过年,这样的热情让人感动。我们做到——说大点对得起党和人民,说小点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就已经很满足了。”

  此次受邀的代表包括,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南充市疾控中心等领队和赴鄂医护人员56人,邻近阆中的苍溪赴鄂医护人员10人,阆中本地医护人员20人。在满满当当的“过年”行程后,每人都获赠一张终生免费游阆中贵宾卡。

  “我们从哪里来/四面八方/这是祖国的召唤……只为无数生命的期待/我们是春天的使者……”年夜饭后,川北医学院援鄂护士雷媛和三位队友一同演唱了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歌,正是这些“春天的使者”把平安和团聚带给了无数的家庭。

王波 摄

  “年爷爷”按下文旅“重启键”“红灯笼”将作电音秀场

  “他们是真正的英雄。”27日,从遂宁一路骑行过来的老年骑游队在汉桓侯祠外看到前来参观的医护人员团队,不禁鼓起掌来。“阆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很吸引我们,所以疫情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出行,我们就选择了这里。”队长张志勇介绍。

张晓东 摄

  “你说这个下面随便挖一下,会不会都有很多瓶瓶罐罐。”在听完讲解人员对张飞墓的介绍后,南充市中心医院队员陈南君饶有兴致地发问。参观完汉桓侯祠,文武双全的张飞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以前也来古城逛过,但从没有这么细致地了解贡院、科举,也才知道阆中出过这么多举人。”南充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主任曹海泉感叹收获颇丰。

曹鑫 摄

  三个多月前,阆中投资数千万元筹备“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设计搭建了世界最大的灯笼造型主会场,直径约40米,有近10层楼高。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阆中古城景区在1月25日闭园,“春博会”也随之暂停。

  “红灯笼场馆、展厅和外部广场都计划保留五到八年。”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东说,他们并没有坐以待毙。目前已经和成都演艺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把红灯笼场馆作为“新阆潮”电音秀场,引入电子音乐表演和流量明星网红,“把时尚的内容,填充到传统的外壳中。”现在阆中的游客60%以上是中老年人,电音节目引入后有利于吸引年轻的游客,有助于实现游客比例的重新调整,还能补齐阆中“夜经济”的短板。“电音秀场项目顺利的话,六月启动,争取冲刺国庆黄金周,保底春节黄金周。”(记者 蒲南溪)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