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最高礼遇 迎接英雄凯旋
2020-04-08 10:0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迎英雄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

  4月7日,警用摩托车开道,12辆大巴车载着医疗卫生队队员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发,前往集中隔离休养基地。图为车队经过天府大道。

机场以“过水门”的隆重礼遇,迎接四川援湖北医疗卫生队队员凯旋。

走下舷梯。

夹道欢迎。

致敬英雄。

敬个队礼。

欢迎回家。

小朋友举着横幅向归来的爸爸“告白”。

  “回来了!回来了!”4月7日15时48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当身披熊猫彩绘装的川航3U3104航班缓缓滑行,出现在视线中时,等待在停机坪上的人群沸腾了。

  当天,四川援助湖北医疗卫生队最后一批162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凯旋。两个多月来,时刻记挂着他们的四川人民,用最高礼遇、最美祝福和最甜笑容,迎接新时代的英雄回家。

  最高礼遇

  “英雄机长”再出发 双重“水门”接风洗尘

  4月7日下午,当最后一批医疗卫生队队员登上回家的航班时,他们见到一个熟悉的面孔——“英雄机长”刘传健。

  2月,刘传健曾两次驾机,护送四川省第三批、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临别时,他承诺“到时来接你们回家”。3月21日,刘传健兑现承诺,担任机长接回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4月7日,刚刚解除隔离的刘传健,再次前往武汉,迎接最后一批回家的医疗队队员。

  15时40分,3U3104航班平稳着陆。15时50分,当飞机滑向停机坪等候区时,现场出现震撼的一幕:4辆消防车在飞机两侧两两相对,朝天喷射出巨大的水柱,在天空中划出4条美妙弧线,弧线在顶端相交,组成2道水幕拱门。飞机缓缓通过拱门,水雾从天而降,为英雄们接风洗尘。

  “‘过水门’仪式是航空界的最高礼仪。”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双重“水门”来迎接英雄,更代表了全川人民对医疗队员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

  最美祝福

  英雄归来一个不少 热烈欢迎“华西坝最靓的崽”

  15时55分,舷梯缓缓靠上、红毯铺就、舱门打开。最先走下飞机的,是四川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康焰,他和其他几名队员,挥舞着鲜红的旗帜,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2个多月前,从成都出发时,作为四川前方指挥部副队长的康焰曾许下诺言,“我把他们带到武汉,就要一个不少地带回来。”如今,他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在《我爱你中国》《山河无恙在我胸》等歌曲旋律中,每位走下飞机的医疗队队员都收到了一束鲜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全检查站的15名工作人员,跳起自创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向英雄们表达敬意。

  现场,迎接人群中高高举起的各式欢迎标语吸引眼球。“一个不少英雄归来”“英雄凯旋”“欢迎回家”“欢迎回来华西坝最靓的崽”“火锅串串烧烤欢迎你们”……充满着崇敬、温情而又不乏川式幽默的标语,让归来的队员们感受到浓浓的家的气息。

  人群中,一个身着蓝衣的小男孩双手撑开,拉着一块红色条幅,上面写着“爸爸您是我的英雄”,上面还画上了一对天使翅膀。小男孩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主治医师赖巍的儿子,专程和妈妈一起来迎接爸爸凯旋。

  “我们提前两周定制了这个横幅,当时想的就是做一个MAN一点的,这是男子汉之间礼物。”妈妈韩坤说。

  最甜笑容

  成都市民夹道欢迎 口罩遮不住队员们的开心笑脸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162名医疗队队员登上12辆大巴车,在成都交警的全程护送下,前往黑龙滩景区。按照要求,他们将在那里隔离休整14天。

  在机场迎接的人群立在车队两侧,挥手送别。由于隔离要求,在机场的整个欢迎欢送过程中,即使是最亲的亲人,也暂时无法与医疗队队员们亲密接触。大家都戴着口罩,但遮不住欢欣的笑容,每个人脸上弯弯的眼角代表了一切。

  车队沿途经过的地方,户外大屏上播放着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工作的视频,群众驻足为车队鼓掌。有的群众通过新闻报道了解英雄归来的路线后,提前主动到沿线欢迎,大家举着“向英雄致敬”“为你骄傲”的标语,高喊“欢迎回家,英雄凯旋”。

  朋友圈里,不少群众分享车队经过的瞬间。“向英雄致敬!你们值得最高礼遇!”“祖国伟大,英雄伟大”“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致敬最美逆行者”……一段段视频、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发自肺腑的感言在朋友圈里传递,表达着四川人民对英雄最高的崇敬。

  17时40分,车队安全抵达黑龙滩景区。酒店为队员们准备了贴心晚餐——冒菜。“我都要哭了,简直太想念这个味道了!”看着火辣辣的红油辣椒,一位医疗队队员激动地说。(记者付真卿李寰张庭铭摄影记者杨树李向雨郝飞衡昌辉)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