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裁缝”医生:曾一小时赶制出12件隔离衣
2020-03-24 10:53: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蒋吉春自制隔离衣。

  “不仅要在思想上入党,更要在行动上入党,群众需要时就应该冲锋在前,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的近两个月时间里, 她一直用这样的话激励自己。

  她叫蒋吉春,内江市东兴区椑木中心卫生院院长助理、主管护师、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面前她勇于逆行、无私奉献、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蒋吉春自制隔离衣。

  一个母亲的愧疚与坚守

  1月23日11时,正值2020年春节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此时东兴区椑木中心卫生院正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蒋吉春突然接到女儿带着哭腔的电话,告知手指被老鼠咬伤。女儿远在离城40多公里的老家,乡下不仅没有防治疫苗且年迈的父母也不懂如何处理伤口,作为一个母亲,此时的她既担心又纠结,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她毅然决定继续开会。直到中午,她才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购买疫苗匆忙送回乡下,来不及帮女儿注射疫苗,只是简单告知注射流程后,便立即赶回医院继续工作,至今都未与女儿见面,女儿跟她外公外婆开玩笑说我都快“忘记”妈妈的模样了。

  尽职尽责的临时“设计师”

  1月27日下午,由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椑木中心卫生院作为东兴区三个发热门诊之一,随时都有可能接诊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但现有的隔离病室不符合传染病防护规范。当她接到要求重新搭建隔离留观病室命令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商讨搭建方案,以及联系施工单位,随后进行选址、规划、设计,并一心扎根施工现场协调、商讨和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施工人员和材料都短缺的情况下,蒋吉春通过积极协商、多渠道想办法,经两昼夜轮班作业就搭建起了一个面积约300平方米、能接诊6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规范化医学留观点,并在市、区疫情防控专家验收时一次性通过并获肯定。医学留观点快速建成的背后,是蒋吉春多日来仅断断续续休息10余小时的付出。

  心灵手巧的好“裁缝”

  1月28日,为解决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室所需隔离衣不足的实际困难,蒋吉春在集思广益、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会同院感科主任直奔供应室,她拿出手术衣便开始打样、裁剪、缝纫、试穿……虽说只有一台缝纫机,但在同事们的全力配合下,一件件有模有样的自制隔离衣新鲜出炉。仅仅1个小时的时间,就赶制出了隔离衣12件,通过试穿、试验,初步达到防护隔离效果。一件件自制隔离衣,虽然只能作为医护人员的辅助性防护,但却有效缓解了医院物资尤其是隔离衣紧缺的现象,为医院医护人员筑起了“安全屏障”。

  自疫情以来蒋吉春一直没有休息,全身心扎根医院,加班加点、尽职尽责的工作。虽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她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记者 徐昭磊 图片由内江市东兴区椑木中心卫生院提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