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我从“疫”线归来】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员黄小龙:我们的每一个付出都能被看见
2020-03-18 11:10: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3月17日下午5点30分,载有四川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客机平安抵蓉,这标志着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平安回到四川。

脱下防护服的黄小龙 脸上全是印痕

  记者了解到,首批从武汉撤离的是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303名医护人员。他们分别来自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内江、雅安、眉山、资阳等地区的72家医疗机构。2月9日,他们出征到达湖北后,在武汉奋战共37天,工作地点为汉阳方舱医院,其中的9名医护人员在红十字医院工作一周。

  在武汉“战疫”37天。面对离别时刻,队员们心情复杂,既有回家的喜悦,又有对那片土地的不舍。当日晚9点过,一到集中隔离点,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急症护理护师黄小龙接受了四川新闻网记者的采访,回忆起了在武汉的点点滴滴以及回家后最期待的事。

出发前与护送民警合影

  我们的每一个付出都能被看见

  “其实,我们的工作很细碎、也很复杂。”黄小龙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男护师,他在方舱医院的主要工作是:接收患者、安置床位、日常生命体征监测、配合医生工作、患者心理护理以及解决患者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在方舱医院的工作中,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由于长期面对疫情环境,压力过大,很多患者会出现焦虑等心理现象。”黄小龙说,在他接管的患者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爷爷的敬礼。

黄小龙和患者合照(右一为黄小龙)

  在方舱医院刚刚建立的时候,药品配置不是特别充足,没有这位老人需要的冠心病药物,这位老人十分焦虑,以为医护人员不重视此事,“他对我们说话的语气就很强硬,对自己心脏疾病担忧的厉害,我们也就只有天天认真关注他的情况,放松他的心态,同时也不断协调解决药品问题。”

  黄小龙告诉记者,后来在他将需要的药品递给这位老人时,这位老人主动给黄小龙鞠了个90度的躬,“当时我差点就泪崩了,在以往,这只是件小事,但他却给我敬礼,这让我感觉到了,我们的每一个付出都能被看见。”

  在武汉的每一天里,黄小龙都被武汉人民深深地感动着,“很多患者在治愈出院后,都会通过微信来关心我们的情况。今天,他们知道我们要回四川了,还给我们发了消息祝福我们。”黄小龙告诉记者,在他的心里,虽然他们做的事在感动武汉人民,但武汉人民同样也在感动着他们。

黄小龙照顾患者

  从“疫”线回来最想吃的还是火锅

  “回来后,我最想吃的就是火锅!”黄小龙告诉记者,在方舱医院工作时,经常会和山东医疗队的伙伴们一起聊最想吃的是什么。“我们想吃火锅,山东队想吃海鲜,我们还经常开玩笑说能不能煮海鲜火锅一起吃。”黄小龙说。

  据了解,本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返回四川后,将在川内定点隔离观察14天后返乡。黄小龙告诉记者,在隔离期过后,自己希望能尽快见到父母。在他去到武汉后,父母每天都会给他发消息,但由于工作时间不定,很多时候都没来得及和他们聊天,“包括今天回来,他们都是看到新闻才知道我们要回来,刚刚才打电话问我是不是要回来。”黄小龙说,回家后,一定要好好陪伴他们,“但我最想的,还是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大家的生活能够尽快恢复原样。”(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聂蓥 图片和视频由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提供)

患者对黄小龙表示感谢

治愈患者给黄小龙发离别祝福

黄小龙和队员一起在方舱医院工作

黄小龙和患者一同合照

离开武汉前给机组签名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