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峨眉山画家以指代笔 绘出“战疫”书画
2020-02-25 13:10:00 封面新闻
分享到手机

        着装整齐的医疗队即将出征、交警和护士检查过往车辆、社区干部劝导大家戴口罩、“村村响”广播员对着话筒念稿……2月23日,四川峨眉山市图书馆里,一幅幅“战疫”主题的书画作品摆放在显眼处。与一般书画作品不同,绘出它们的不是笔,而是画家的手指——这便是四川省级非遗项目峨眉山指画。

  “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据峨眉山市图书馆馆长、峨眉山指画非遗传承人林栩介绍,他和4位弟子共创作了30多幅作品,耗时20多天。

林栩。

  作品:手指作画 绘出“战疫瞬间”

  封面新闻记者看到,这批指画作品共有30多幅,分为指画、指书两个类别。

  指画方面,有反映峨眉山市中医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出征》,有展示基层干部劝导居民少出门、戴口罩的《劝导》,有刻画一线民警、医务人员在高速路口例行检查的《峨眉山卫士》,有描绘“村村响”广播员工作画面的《最美小广播》,有记录女护士剪去长发后的《“疫”线天使》……方寸之间,画面生动、举止传神。

“疫”线天使。

  “题材主要来自于新闻报道,看到有好的点子我就会马上用手机拍下来。”林栩说,创作一幅作品一般要两天左右,其中《出征》创作时间最长,画了4天。该题材来自峨眉山市中医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10名队员出发前的合影,画中的10个人物形象饱满、神情坚毅,“我认为是记录了这段历史。”

众志成城抗疫情。

  指书方面,除了每一幅指画有题字外,林栩还创作有《家国情怀》,林栩弟子、四川省美协会员林一雷创作有《天佑华夏》,林栩弟子、四川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刘成明创作有《抗疫前线传捷报》《春暖花开消百邪》《战疫号角》《华夏一家》和《祈福》等。

祈福。指书

  心声:非遗传人 传递“使命担当”

  林栩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山指画”传承人,也是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省优秀民间艺术传承人。

天佑华夏。指书

  “艺术应该为时代服务,艺术家应该体现使命和担当。我们能为灾难中的人们做点什么?”林栩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自己和弟子们被全国上下一心战疫的氛围感染,被广大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的精神感动,最终决定以指画的特有方式创作一批“战疫”主题作品。

英雄。

  林栩说,创作这批作品一共耗时20多天。除林一雷、刘成明外,他的另外两位弟子林葳和易树生也积极参与了创作。其中,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林葳博士创作了指画《英雄》,四川省美协会员易树生创作的指画《众志成城抗疫情》,融入了民间传说中钟馗驱邪的艺术形象。

峨眉山卫士。

  据林栩介绍,“指画”亦称“指头画”“手指画”,远古时期的人类“岩画”被认为是最早的指画,后来唐朝画家张璪开始有意识用手指在画纸上做绘画补充。指画的独立创派,则归功于清代画家高其佩,后由清末峨眉雅士李笔珊广泛传承,画家曾分布在峨眉山市双福镇、绥山镇两个区域,于2014年入选四川省级非遗保护项目。(记者 丁伟 李昕锋)

出征。

中国精神,英雄武汉。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