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土味又硬核” “花式”防疫宣传齐上阵
2020-02-14 11:4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同志们请记住,瘟疫高峰少上路,成灌路、郫花路,乱串易走不归路……”2月9日,一段“‘竹板三合一’《不灭瘟神不收兵》之二”的短视频在网络流传开来。诙谐有趣的防疫金句,不仅为“宅家”抗疫的市民增添了乐趣,更让硬核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当前,四川正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省内各地乡镇、村社基层干部和群众纷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防控疫情知识。数来宝、敲锣打鼓乡音喊唱、有趣短视频网络传播、无人机隔空聊天喊话……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串烧”备受群众欢迎,让防疫知识走向千家万户。

在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无人机不仅被用作春耕播撒,还在防疫宣传上发挥着作用。 旺苍县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市郫都区“防疫”男团出圈,打着金钱板、刮打板、快板,三位“老男神”变身土味防疫宣传员。 受访者供图

泸县融媒体中心黄刚和同事讨论无人机喊话宣传系列。 受访者供图

遂宁市蓬溪县天福镇,流动宣传车上,夹杂着网络热语的趣味宣传词飘进了千家万户。 受访者供图

锣声停后,刘康的眉山味防疫顺口溜响起来。   受访者供图

无人机喊话视频作品截图。   黄刚供图

  “花式”防疫宣传接地气

  戴着口罩,打着竹板,由成都市郫都区的钟良、罗雪松、冷芝鑫组成的“防疫”男团,把防疫要点一 一道来:“沱江桥,金花桥,谨防走上奈何桥。东大街,西大街,眼下最好莫上街。”“走歪道,行斜道,待在家里是正道。”“测体温,要登记,封闭管理要牢记。”……在这段近两分钟的“‘竹板三合一’《不灭瘟神不收兵》之二”防疫视频里,三人字字如珠,节奏快而不乱、慢而不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从今年1月27日到2月9日,“防疫”男团已经创作了9件防疫科普顺口溜作品。此前,团队里71岁的罗雪松就凭借自创的快板《闯过难关又过年》在网上小火了一把,“千万别把门来串,在家烤火闲聊天,写字画画任你选,唱歌跳舞也好玩”等活泼有趣的顺口溜,一度被网友转发传唱。而最新创作的作品里,他们不仅融入关于小区封闭管理等新的防疫要点,手中的竹板也颇有新意。三人分别拿着快板、金钱板和现在很少人使用的刮打板,用不同的节奏声响伴奏,使得内容更为耐听。

  同样的趣味防疫宣传,还出现在眉山市东坡区松江镇张坎新街社区。2月6日,社区主任刘康和同事穿行在社区大街小巷,一边敲着锣,一边拿着移动喇叭喊唱自创的防疫打油诗:“勤洗手,罩住口,别往人多地方走”“今年春节不串门,串门就串自家门。客厅门、卧室门、厨房门”……熟悉的乡音配着响亮的锣声,这种“社区风味”的表达,圈了不少居民粉。

  接地气的还有遂宁市蓬溪县天福镇。“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不上街(gai)”“没得事莫东跑西跑哩,戴口罩总比戴呼吸机好”……这些夹杂着网络热句的宣传语,出自该镇副镇长何高瓴之手。他介绍,他们还把镇村干部的近50辆小车变成防控宣传车,走乡串户播放,亲民的话语备受好评。

  此外,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村民刘绍勇和家人用筷子敲打着盆子,诵读自己的防疫秘诀:“冠状病毒到处跑,不要惊慌不要躁,防护措施要做好,戴好手套与口罩……”在德阳市中江县,则推出中江话版防疫动画,一猫一狗卡通人物相互应和,“冠状肺炎是老虎,中江人民是武松,万众一心齐打虎……”等防疫话语诙谐有趣;在攀枝花盐边县,针对偏远山区部分村民听不懂汉语的情况,他们依托短视频、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积极尝试用汉语、彝语、苗语、傈僳语4种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打通基层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无人机隔空喊话暖人心

  除了传统宣传方式,无人机高空喊话也成为今年我省防疫宣传的亮点。

  2月7日,一条由泸县融媒体中心发布的《泸县“硬核”无人机喊话:戴上口罩,抓紧回家!》推文以十万加实力圈粉。推文里,放着3条无人机分别高空喊话小朋友、青年人和老年人的短视频。视频里“奥利给(给力的意思)”“呃呃,看这儿,看天高几(泸州话,天上的意思)的飞机”“太阳出来喜洋洋,奶奶穿件花衣裳”等逗趣的喊话声,来自于泸县融媒体中心的黄刚。

  为什么想到用这种方式?黄刚回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在网络上看见不少乡村土味硬核宣传颇为有趣,便萌发出做一种既能展现四川人幽默豁达,又不乏温情的新型聊天式防疫宣传。无人机喊话无疑是一种好方式。

  2月1日,黄刚的无人机喊话有了“首秀”。当天,无人机在泸县花园干道捕捉到两位未戴口罩的小朋友正四处晃荡。拿着扩音喇叭,黄刚变身邻居大叔远程提醒:“幺儿牵到妹妹的手,赶快回去,把口罩戴起哈……再出来,奥特曼要来抓你哦!”在另一处小区门口,一位穿黑衣服的青年男子未戴口罩正往外走,黄刚调侃加劝导的声音再度响起:“人都长得弄帅,怎么不把口罩戴,穿得弄伸抖(四川方言,意为漂亮、帅气),是不是要去会女朋友,肺炎来得有点陡,最好还是往回走……”这些喊话视频经过添加音乐和表情包后,被放到抖音上,新颖趣味的方式立即爆红,无人机喊话系列之一《幺儿快回家戴口罩》发布不到10分钟,点击率就破10万。

  之后,无人机喊话系列之三《奶奶“乖”回家》视频,在抖音更是达到近3000万的点击量。

  在视频里,三位围坐小区的奶奶被黄刚和同事的无人机捕捉到。黄刚的远程魔性喊话像抖包袱样轻松道来:“奶奶些晒太阳哈,嘿嘿,三姊妹来相会,团起团起开小会”“看这儿飞机,不害怕,我不是妖怪,我是天上巡逻的小仙女,专门下凡来关心你”“肺炎期间不要往人多地方挤,乖乖待家里,肺炎就不会找上你”“听懂了就挥挥手,我们就是好朋友,快点回家了哈,肺炎没得了,我们再出来耍”……

  这些充满川式幽默的防疫宣传,被网友赞为“堪比脱口秀”,让人觉得很暖。网友@葵:“暖心喊话,无人机小哥哥实力圈粉呀。”网友@忘忧草力赞:“高科技设备宣传疫情防控,通俗易懂,接地气,给力。”

  除了泸县,无人机还在更多地方发挥着防疫作用。在雅安市,天空飞行的无人机温馨提醒:“出门请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在资阳市乐至县,变身“宣传奇兵”的无人机一路提醒:“不要看着天气好,全部都在外头跑……”在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无人机不仅被用作春耕喷洒作业,也在防疫宣传上发挥着作用。“它能够弥补传统宣传方式的不足。”在旺苍县委宣传部负责人看来,无人机具有快速机动、远程遥控、视野广的优势,能够实现疫情防控宣传无盲点。 (记者 边钰)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