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防控疫情 他们冲锋在前
2020-02-14 10:3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2月11日,宜宾市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纪检委员徐全华督查村上疫情防控物资发放情况。罗平摄(视觉四川)

  2月12日,遂宁市河东新区广灵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用“小喇叭”询问居民生活需求。刘昌松摄(视觉四川)

  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药学党支部:

  用“大锅汤”传递温暖和决心

  “辛苦你们了!”2月12日,在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内,前来领取“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中药大锅汤”的社区负责人连连道谢,一碗碗热腾腾的汤药,传递着党员服务人民的初心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自1月23日起,该所药学党支部党员与药剂科全体人员日夜奋战,每天为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周边邻居等提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中药大锅汤”。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我们不少人已连续上班19天了。”药学党支部书记、药剂科主任李希介绍,1月21日,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冬春季呼吸道预防建议处方后,预计第二天会有大量居民前来按方开药,医院紧急布置了中药饮片采购任务。1月22日中午,紧急购回的4200剂相关中药饮片和2400剂颗粒送到医院,确保了中药饮片和免煎颗粒的后续供应。

  “我不休假了,我来!”“我在外地老家,立刻赶回医院!”……医院发出回蓉待命通知后,支部党员积极响应,纷纷申请回院值岗。

  “我们的目标是将更多大锅汤等预防中药,送到更多人手中。”李希介绍,仅1月22日一天,中药房就累计调配可供4300余人次服用的预防中药。数据背后,是支部党员和同事们不分日夜的辛勤付出:党员姜君平一心扑在工作上,连续工作20天,紧急采购储备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药品;多年没有回山东老家过年的党员孔超再一次留在工作岗位上……

  截至2月10日,在该党支部的努力下,该院为医务人员、患者、居民及23家单位发放22000余人次的中药饮片、免煎颗粒和大锅汤。

  泸州抗击疫情“夫妻档”

  丈夫线上坐诊 妻子待命一线

  “我今天马上要去集中医学观察点参加培训了。”2月13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妇女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朱涛安排好工作,准备进入一线。而此时,她的丈夫——江阳区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跃先在为前来就诊的患儿看病,同时还挤时间为家长们线上答疑解惑。

  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把10岁的女儿送父母家,农历正月初二就返回了岗位。

  “刘医生,麻烦问一下,宝宝下巴很红,特殊时期该怎么办?”“刘医生,娃娃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前有点咳嗽、鼻塞,请问吃点什么?”……每天,刘跃先的微信群响个不停,多名家长在七八个儿童保健微信群向他咨询。

  “测体温是一个方面,针对隐性感染者主要是从流行病学方面排查,一定要询问他最近接触发病的人没有,去过哪些地方,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刘跃先说。

  刘跃先说,这些群是过去就建好的,方便医护人员指导儿童保健和年轻父母交流育儿经。“只要空下来,我都会一一回复群里的问题。”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已在线答疑几百人次。

  面对群里的疑问,朱涛也经常跟丈夫探讨:“严把第一关,尽力排查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如果这一关没有把好,可能会导致更多人感染,这一点我们更要加强学习和防控。”

  作为医生的妻子,朱涛更懂得医生的责任和担当。“我是护士,我是党员,我报名……”这段时间,只要江阳区妇女儿童医院征集到新冠肺炎留观点上班人员,朱涛总是积极申请,等待出征一线。电话跟踪病人状况、整理当天门诊实情、汇总上报相关数据、监督、抽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特殊时期,朱涛加入医院疫情防控,丝毫不马虎。

  虽然这对夫妻在同一家医院,但也只有偶尔见面,见面谈得最多的,是疫情防控。聊起心愿,他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希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能尽早胜利,前线的战士们能早日凯旋。

  奋战在“方舱医院”的药剂师:

  每天为近2000名患者配药

  我在武汉一线

  2月11日1时许,结束了连续12个小时的工作,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苏玓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回到驻地,一口气喝下500毫升的矿泉水,长舒一口气。

  苏玓已有17个小时没有进食了。由于整个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只有10名药剂师,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防护器具资源,每两名药剂师要连续上班12小时,其间要为近2000名患者配齐药品,而且必须零误差。

  2月10日8时,苏玓在餐盘里装了两个馒头和两个鸡蛋,没有选择白米粥。“下午要进舱,所以尽量选择干的食物。”苏玓告诉记者。“进舱要穿防护服,为了期间不上厕所,提前四五个小时就要禁食禁饮。”苏玓说,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只能选择穿成人纸尿裤进舱。

  不到12时,苏玓提前更换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和N95口罩。药房里密密麻麻摆放着200多种药品,还要不断地根据患者病情需要作增减。“我们在脑海里为所有药品画好地图,一旦需要,迅速锁定位置。”苏玓坦言,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每天10时30分到12时、16时30分到18时这两个时间段,是药剂师最忙碌的时候。“用药申请”如同雪花一般“飞”往药房。两名药剂师必须迅速统计出ABC三个区域、共2000名患者所需要的药品。

  苏玓在电脑系统里将每个区所需要的药品汇总,并打印出来。他和同事一边对照医嘱,一边开始配药。完成部分药品配置后,两人交叉检查,以确保每一份药品都与医嘱相符。不到2个小时,他已经完成了近500人的配药。

  记者看到,每个患者所需服用的药品最少2种,多的有五六种药。“精神高度紧张,不敢有丝毫马虎,每一种药都直接关系着患者的健康。”苏玓说,“其实累是其次的,只要能帮到患者,心里就觉得踏实了。”(胡容 记者 邓翔沣记者 魏冯李寰)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