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榜样力量,发散出穿透寒风的温暖——疫情之下,四川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在行动
2020-02-12 15: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四川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尽己所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也是来自平凡生活中的基层党员、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普通村民……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用暖心的行动诠释了道德之美,也为这个寒冷的季节增添了一缕阳光。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用手势舞为武汉加油

  “一群人一条心, 再苦再累也愿意 ,在一起不容易,点亮生命不放弃……”“中国人很善良,每一颗心都温暖,一方有难八方来援,心中有太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由歌曲《不放弃》《加油武汉》改编的手势舞在网络上流行起来,鼓励人们战胜疫情,为武汉加油。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用手势舞为武汉加油。

  日前,由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秦坤领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四川省道德模范梁飞,中国好人张天娇等接力录制的《不放弃》《加油武汉》手势舞视频,用一种特殊的形式表达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们对疫情的关心和对一线抗疫人员的祝福。手势舞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

  秦坤表示:“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众志成城,乐活战疫,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自编快板书 土味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湖北武汉传哀声,不见硝烟有战争……返乡人员记心间,回家登记首当先……’不对,这个‘哀声’用在快板里不好。最后我换成了‘湖北武汉已封城’”四川好人、眉山市道德模范王作平说,“这已是他第十一次修改快板《众志成城战肺炎》了。”

  王作平是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桂花村村主任,也是市县两级的特约监察员,平日里喜欢编各种类型的快板并进行宣传,看到此次疫情形势严峻,乡里乡亲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要把怎样做好疫情防控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便于乡亲们了解,也便于宣传。”他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花了两天两夜进行创作。创作完成后,他用一部手提式扩音喇叭、一副竹板录起了音频,录制完毕后,便戴着口罩,骑着他的“老搭档”摩托车,车上架个小喇叭,边走访排查、边挨组播放。

四川好人、眉山市道德模范王作平骑着他的“老搭档”摩托车,车上架个小喇叭,边走访排查、边挨组播放他自创的快板书。

  王作平说,他现在最希望的是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如他快板里面写的“病毒肺炎彻底除,美丽祖国展宏图。”

  筹措防疫物资 为防疫一线尽绵薄之力

  2月6日,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向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白莲社区捐赠200个口罩。疫情发生后,吴永秀通过电视和网络关注着疫情最新消息,那些一直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引起了她的注意。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吴永秀发动了身边的力量,最终购买到了200个口罩。

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为环卫工人送去口罩。

  “这些口罩虽然数量不多,但希望能或多或少为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帮助,他们实在太辛苦。”吴永秀说,她相信,有这么多辛苦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这场防疫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在距离成都市约300公里以外的平武县龙安镇,四川好人、平武县志愿服务组织“一点爱”的发起人金艳华和几名志愿者,为该镇报恩寺社区鑫龙花苑防控点的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了爱心口罩。

四川好人金艳华为环卫工人送去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艳华一开始计划动用志愿者筹集的善款为平武购买口罩,并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消息寻求货源。远在越南的爱心人士周波看到消息后,在当地购买了2000个口罩,几经周折寄到金艳华手中。随后,金艳华马不停蹄地召集志愿者,将口罩分别送到正奋战在平武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前沿的公安民警、一线志愿者、环卫工作人员手中,为平武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线上+线下”心理疏导 为干部群众减压

  “感谢在新型肺炎防疫一线工作中默默付出的你,也许此时的你很疲惫、很累、很紧张且压力山大……接下来请放下手中的工作,再就近找一个你觉得舒服的地方和方式让自己安静地陪伴自己一小会儿……”近日,在眉山市青神县,不少防疫一线工作的干部都收到一份“心理问答”,按要求依次回答其中的问题后,很多人感觉心中的压力减轻了不少。这份“心理问答”来自心理疏导平台“抗疫心灵对话室”,负责人是四川好人徐吉,她也是心理学叙事疗法专家。

  “这两周以来,我看到乡镇很多干部日夜驻守在一线,身心疲惫,不少群众闷在家中,难免产生焦虑情绪。我就想能不能发挥自己在心理辅导方面的特长,组织一个志愿者队伍。”徐吉回忆自己建“抗疫心灵对话室”的初衷。徐吉将想法发到青神县志愿者群后,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经过前期准备,她招募到志愿者13人,均为专业心理咨询师或多年从业医师。徐吉表示,虽然现在状况比想象中乐观,但他们并没有放松警惕,依然时刻在关注着一线干部群众,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的心理情况,“我们志愿者都是24小时待命,一旦有需要立刻就会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无独有偶,1月25日起,由全国文明家庭成员、成都市道德模范李婷华创办的成都好心人公益团队“仙姐在线”智慧社区治理综合便民应用平台,在线接待了首位因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导致心情极度焦虑的市民。

  “全国文明家庭”成员、成都市道德模范李婷华创办的“仙姐在线”智慧社区治理综合便民应用平台,在线接待了多位因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导致心情极度焦虑的市民。

  随着疫情蔓延,无论是“口罩难焦虑”“防控难恐慌”,还是自我隔离过程中的“情绪控制”案例都呈现增长态势。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团队立即调动内部IT技术专业志愿者,在“仙姐在线”市民应用程序首页的显著位置上线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关怀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市民接受了专业的心理疏导。

  捐菜捐款捐行动 对抗疫情齐努力

  “工人们7点就开始收菜了,当天采当天送,这样的蔬菜才新鲜。”2月10日,四川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孙传辉,从早上开始就组织工人收菜,然后装车分别送往资阳市社会福利院和雁江区中医院。

  临近上午11点,三辆装满甘蓝和花菜的卡车从小院镇出发,驶向资阳城区。“你们抗疫辛苦了,今天我们把菜送来了。”中午,这个有着“蔬菜大王”称号的宰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传辉将从地里采摘的7000余斤蔬菜分别捐赠给雁江区中医院和资阳市社会福利院。

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孙传辉为当地医院和福利院捐赠7000余斤蔬菜。

  “这些蔬菜及时解决了我们医院千余名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的就餐难题,感谢你们。”雁江区中医院副院长王泽说。

  “以后会坚持向资阳市社会福利院和雁江区中医院捐赠蔬菜,以实际行动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回馈社会。”孙传辉表示。

  在资阳,除了孙传辉,还有匿名为抗疫捐款的中国好人林玲;有为敬老院老人义务送菜的四川省道德模范蒋小康……他们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资阳市雁江区的道德模范们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在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连日来,四川省道德模范张宗洪从每天早上6点一直工作到深夜。每天除了组织党员志愿者活动、值班值守、入户劝导、卫生消毒,掌握村内所有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外,张宗洪每天还主动上门对全村居家观察人员进行疏导和帮助,打消他们的顾虑和不安。

  疫情伊始,看到抗疫一线物资紧缺,张宗洪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来不及与妻子商量便慷慨解囊捐资5000余元购买了口罩、消毒液、食品等物资送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发到各村、社区,同时连续两次向旌阳区红十字会捐款6000余元。

  在德阳,“鲁鹏志愿者联盟”迅速行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四川省道德模范鲁鹏来到德阳市石亭江检测点,协助公安部门开展外来人员测温、车辆消毒、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在成都市金堂县五凤镇,“中国好人”、五凤溪社区卫生站医生王启蓉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王启蓉被分配到“医疗救治组”,她主动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白岩山片区,并同丈夫梁成勇各交了一万元的特殊党费。

  全国文明家庭熊永伦携手“小家”齐战“疫”

  2月9日,在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小寨村执勤点,67岁的熊永伦带着购买的方便面、王老吉、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送到了这里,并捐赠了1000块爱心善款,为小寨村的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熊永伦一直扎根大坝苗族乡小寨村,致力于传承苗族文化。这些年,他和家庭获得了“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优秀教师”“四川好人”等称号。

全国文明家庭熊永伦一家。

  自疫情发生之时,熊永伦就每天在家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了解村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身为党员的他,本想响应党的号召,冲在防疫第一线,到村上设立的党员先锋岗值班执勤。可是村支两委考虑到熊永伦年近七十,不宜在寒风中值班站岗,就拒绝了熊永伦的申请。“这种时候,本就该是党员冲锋上阵的时候,既然去不了前线,那就做好后勤保障。”熊永伦说,“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当国家受难,村里有需,我作为党员,也作为小寨村的村民,只是尽我自己的绵薄之力,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熊永伦的儿子——大坝苗族乡财政所副所长、红旗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熊宗杰,儿媳妇——大坝苗族乡社事办工作员罗秀芳,都主动选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防疫“第二线”,有熊永伦夫妻在做后勤保障;在防疫“第三线”,熊宗杰的一双儿女,也贡献着自己小小的力量。在熊永伦夫妇的帮助下,两个小朋友将熬好的防疫冲剂和配好的消毒水分发给周边村民。还和熊永伦一起,戴上口罩,到周边村民家,用苗语帮助那些年龄较大、不精通汉语的老人家及时了解最新的防疫知识。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贵生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参与疫情防控。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傅艳(前排左五)带领着一些志愿者在成都东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要道开展志愿服务。

  【采访手记】

  战“疫”路上,榜样的力量似一面旗帜,也似一盏明灯,温暖和引领着人们前行。疫情之下,有来自各省的多支医疗队援助湖北;有默默无闻的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奋战在一线;有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这些可爱、可敬的奉献者,在病毒肆虐的大地上播撒爱的火种,发散出穿透寒风的温暖。它们也将汇聚成一种力量,为这场战疫的胜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们期待好消息,期待这场战疫的胜利,那时我们可以摘下口罩,为身边的人送上一个微笑;可以摘下口罩,去闻一闻花香……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