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2020年“三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峨边启动
2020-01-07 10:11: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今天连着未来,梦想连着强盛。我们跟着那新时代,幸福中国一起走……”伴随着四川交响乐团歌手蔡红带来的悠扬歌声,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乐山峨边彝族自治县东风新城广场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领到福字,开心”

  活动现场,“四川省第二十一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慰问演出首场演出,给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文艺“大餐”。来自省歌舞剧院、四川交响乐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省曲艺研究院、省川剧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研究院)曲艺团等文艺院团和单位的演员,顶着寒冷“卖力”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歌舞、声乐、相声小品、曲艺、川剧等多样的节目,收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欢呼声。

表演很精彩,观众笑开颜

  不单单是文艺表演,在东风新城广场的另一侧——免费义诊、科技普及、捐赠物资等活动,也正火热同步进行中。

  “您必须用外力按压心脏,推动血液循环,一直要坚持按到救护车到来,专业的医护人员接手。”义诊现场,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刘泽宇向朱久顺婆婆介绍着非专业医护人员的急救方法。“这个活动就是为人民来的,给我们看病送药,还教会我们急救的知识。我很高兴学到很多东西。”在学会了急救方法后,朱久顺婆婆开心地说。

  现场,还有来自省科技厅、扶贫开发局、教育厅、体育局、交通厅等省直21个部门搭建的咨询台,群众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工作人员现场服务,接受大家的咨询并科普各类知识。春节将近,活动还向群众赠送了对联福字等小礼品。“现在的政策很好,我们老百姓得到很多的实惠。”拿着一张大大的福字,一位当地彝族妇女对记者说。

当地群众们在义诊活动中排起长队

  此次活动中,一大批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将先后深入峨边县、马边县的乡村院落、田间地头,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把知识、健康和快乐送到千家万户,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带去丰富的精神食粮,助力推动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我们杀了两头猪,已经准备好开心过年啦!”来自峨边县白杨乡的阿林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家的日子如今是越过越好了。阿林家共一儿一女,都在县城里面读书,阿林的丈夫在外做工程,阿林则在家开起了小卖部。“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不光带着我们脱贫,还让孩子们多读书,我们现在收入也增加了,生活也变好了。而且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享受这么周到的服务,我们和周围的邻居们都很欢迎‘三下乡’活动。”

广场上坐满了观看文艺表演的群众

  据悉,峨边县位于四川西南小凉山区,全县幅员面积2382平方千米,辖19个乡镇131个行政村,人口15.3万人,其中彝族5.6万人,占36.6%。近年来,通过不懈的努力,峨边县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也越过越好。截止2019年底,峨边县106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7751户27885名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此外,2016年以来,峨边县新(改)建县乡村组道路677公里,基本形成国省县乡村组户七级联网格局。在产业发展上,峨边县专注发展山区现代农业,围绕“三河流域”建成特色园区6个,新林镇跻身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电商中心创成国家级星创中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201元。同时,峨边县大力发展旅游业,完成黑竹沟景区总规修编并启动控规编制,大渡河骑游绿廊成为区域协同新纽带,逐步形成东西南北多点布局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

红十字会现场教导急救方法

活动现场人气旺

  峨边县还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全面实施“六个一批示范学校”创建,整体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同时,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全面落实“一村一医”和家庭医生政策,推进健康峨边建设。峨边县把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作为共享发展的重要纽带,重点抓好彝汉农耕文明融合、甘嫫阿妞“文化主戏”和发现峨边“三大活动”,持续深化“文化大篷车”“爱家乡、爱峨边”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发挥文化扶贫、扶志、扶智等特殊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将送理论下乡,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送服务下乡,把丰富的文化大餐、先进的科学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等送到千家万户;送文明下乡,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移风易俗作为着力点,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形成弘扬良好社会风气、各级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农村学雷锋志愿服务、农民知识技能培训、平台阵地资源整合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推动实现常下乡、常在乡,努力让广大农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聂蓥 摄影报道)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