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记忆四川]闹市里的皮具匠人——匠心打造手工皮具
2016-12-22 10:10: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侯俊林,今年58岁,做手工皮具已经二十年了。

  “从小我就很喜欢手工制作。看着那些简单的材料,用工具做出一个个精致、漂亮的小玩艺,当时自己内心就想,我以后要开一间手工工艺坊,也要做出这样精致的手工出来。” 候师傅谈及入行的原因对记者这样说道:“儿时的理想总是和现实背道而驰,二十年前我为了补贴家用,外出经商,从事着和做手工八竿子打不着的工作。忙碌的生活,每天都在疲惫中度过,压力也随着而来。那几年市场不景气,生意也一年不如一年。有一次,我站在工厂门口,看到隔壁手工皮具店里的工匠,在用小锤制做皮具。我就走进那家店里,看着工匠专注的打磨、精心的裁减,儿时内心的理想又一次冲击了我。在和工匠师傅的交流中,他决定收我为徒弟,教我如何制作皮具。后来,我毅然放弃了经商回到成都,开了这一家手工皮具店。每天日子过的也不像以前那么忙碌了,在做这些手工皮具中我找到了久违的感觉,一天用心做出一两件成品出来,满满的成就感让我对做手工更加热爱了。”

  这几年,候师傅一直在古玩市场这边摆摊,因手艺好,价格低,深受顾客的喜欢。候师傅家的消费群体一般都是些中老年人,他们都喜欢纯朴的东西,用手工做出来的皮包让他们很是信赖。

  对于未来的期望,候师傅说道:“现在我和我儿子一起在做皮具,大多是我儿子在操作,最近几年也慢慢做起来了,等他再做几年多磨合一下技术,多学习摸索,我就让他接手店铺了,也希望可以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随着工业化机械制作的影响,像我们这些做手工的工匠们,之所以会坚持做这个东西,主要是热爱,另一个原因就是自己想踏踏实实做点真正不参加任何杂质的东西,让顾客用上货真价实的全皮皮具。”

编辑:王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