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记忆四川]光影摇曳下的皮影人
2016-12-20 11:53: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皮影戏,又称为“灯影戏”。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周军是一位皮影戏表演者,也是成都市的非遗传承人。周军的哥哥周伟,也是皮影戏的表演艺人,还是一位制作皮影的大师。

  11岁那年,周军第一次接触到了皮影戏。他父亲给他们两兄弟看了一个很老旧的大箱子,打开一看,是整整一箱子的皮影。父亲对他们讲,这是家中祖传下来的手艺。

  其实,周军的爷爷在晚清的时候就是一位皮影戏艺人,后来他爷爷把手艺就传给了他的父亲,再传到他们两兄弟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了。这一箱子皮影就是从爷爷那里流传下来的,都是晚清时期的皮影。

  从爷爷那里传下来的晚清皮影,都是用纯牛皮,一点一点手工制皮、雕刻、然后着色。现在周军两兄弟也继承了手工制作皮影的手艺。哥哥周伟从小就喜欢画画,有很强的美术功底,一般皮影做出来都是由他来着色。

  做皮影,不仅仅是做道具,皮影本身也是一件工艺品。做一幅皮影是一件相当细致的精细活,而且工序非常复杂,要经过数道工序,每一步难度特别大。可能一个小的失误就导致前功尽弃。而表演皮影的,如果自己不会做皮影的话,局限就很大。因为除了表演一些传统的剧目以外,艺人一般还要创作一些新的剧目,塑造一些新的皮影人物的形象。

  四川的皮影戏受川剧的影响很大,脸谱服饰都很像川剧的脸谱服饰。比如说传统的皮影剧目,像《关羽用计斩蔡阳》和《桃山救母》,他们也沿用了川剧的唱腔。

  除了表演传统剧目,周军兄弟还编创一些新剧,比如《皮影变脸》、《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的片段,他们还自己研发出用皮影表演川剧里的变脸,这全都是融入了川剧元素。

  以前,在清末和民国的时候,周军的爷爷就是靠皮影来讨生活,所以这些皮影对他爷爷来说就像宝贝一样重要。后来,从周军的父亲开始,就不再把表演皮影戏当做职业了。不过,这皮影戏毕竟是祖传下来的手艺,而且这也算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种,周军不希望这皮影戏在自己这一代被遗弃,希望自己能够将它发扬传承的更好。

  04年的时候,周伟就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专职从事皮影戏的表演。他把皮影当做工艺品一样来做,很精致、很漂亮,很多人都非常喜欢他做的皮影。

  现在,周军还在一所小学里教孩子们表演皮影,小朋友都对这个皮影表演特别喜欢。表演皮影不仅可以熏陶孩子的艺术天赋,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手指协调能力。

  周军觉得,老祖宗的东西流传下来不容易。皮影戏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不仅是是一门技艺,也是凝聚了两千年文化和艺术的载体。现在应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喜欢它。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