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之光耀巴蜀
2015-05-19 16:58:00 四川省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数量和水平走在中西部地区前茅、位居西部地区第一,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道德模范、四川好人评选表彰、“最美人物”系列推荐宣传活动等成为四川道德实践活动的响亮品牌;绵阳志愿者服务总队模式被中央文明办誉为“具有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道路的有益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乡村学校少年宫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

  文明之花盛开巴蜀大地,文明之光照耀天府之国。四川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坚实托起9000万川人的精神高地和文明家园,为切实推进“四个全面”、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文明之光耀巴蜀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手抓两手硬,精神文明这一手一定要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和行动。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四个全面”大局中考虑,不断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追求、更有力的举措,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四川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树立四川的良好形象;不断深化城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抓好“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开创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文明创建 打造美丽新名片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我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理念,接地气、连民心,让文明蓬勃生长,让幸福可感可触。

  “以前东西沉,我们不好拿。现在有了这个服务车,可以直接推到楼底下,方便多了。”成都肖家河街道社区胡大妈说。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的,正是成都市统一为辖区内各社区配置的便民服务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还有社区的环境。肖家河辖区属于上世纪90年代农迁小区,在文明创建中,辖区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使每位老百姓都成为最直接受益者。”

  “全国文明社区、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正街社区几个居民对环境改善的评价和感受。”

  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各地深入开展,我省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显着改善。今年,继成都市、绵阳市之后,广安市以全国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遂宁市、泸州市、德阳市、攀枝花市、巴中市、自贡市,以及西昌市、江油市、阆中市、大英县、都江堰市、郫县、简阳市、什邡市、米易县等15个城市入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以问题为导向,一年一度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不仅推动各地文明创建常态化,也有效提升了全省城乡社会文明程度。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73个省级文明城市,185个全国文明单位、2570个省级文明单位,147个全国文明村镇、528个省级文明村镇,129个省级文明社区。

  志愿服务 授人玫瑰有余香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省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朝着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方向不断迈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如和煦春风传遍千家万户。

  每到周末,“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绵阳市为乐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都会准时来到涪城区三里社区的青少年护航中心,为13岁的易晓玉辅导作业。志愿者们在走访社区的过程中,发现类似的农民工子女还很多,于是组织开展了“加油·在快乐中成长”项目,为孩子们开展亲情陪伴、趣味运动、心理拓展、作业辅导等关爱活动。4年来,先后有250余名农民工子女受到帮扶。

  “我现在的自信心增强了。每个周末我还会来这里,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当志愿者,帮助其他同学。”易晓玉说。

  “为带动全社会志愿服务发展,绵阳市通过政府进行组织化推动,建立了‘绵阳市志愿者服务总队’,各县市区、部门、学校、企业设支队、中队和分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体系。”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心接力,情满巴蜀。如今,四川省21个市(州)均建立了由文明委(办)领导的志愿服务总队。全省各级文明办注册志愿者近448万人,志愿服务队伍31928支,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119个。巴山蜀水处处活跃着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共产党员志愿者、文化志愿者、“五老”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等众多志愿者的身影。四川志愿服务已经发展为社会化、组织化的社会公益服务行为,并成为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全社会充满了阳光般的温暖。

  未成年人教育 春风化雨润无声

  少年强则中国强。四川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长计议、狠抓当前,切实推进这一赢得未来的奠基工程。

  “大家好!欢迎到双盛镇做客!我是双盛初中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小解说员,请大家跟随我一起来参观我们少年宫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

  德阳什邡市双盛初中乡村学校少年宫大力开展艺体特色教育,以书法为切入点,建成“兰亭中学”。除书法外,每周一至周五,学校还开展了篆刻、绘画、摄影、诗歌、太极拳、泥塑、古琴、茶道等二十多个艺体社团活动,“以活动教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素质教育育人模式正在形成。

  “我们非常喜欢乡村学校少年宫,既学到了本领,也玩得很快乐。”学生兴奋地说到。

  “参加少年宫活动之后,孩子变了,变得活泼开朗、懂事了。”家长高兴地说到。

  目前,我省已建成各级各类乡村学校少年宫4031所,17个市实现了全覆盖,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

  四川广泛开展“少年强  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使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行动。组织编写全国第一本《中华经典诵读指导大纲》,连续三年举办中华经典诵读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实施“父母身教”行动计划。创新开展“心海护航”工程,支持建设一批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表彰全省“十佳美德少年”,关爱“五失”青年,强力推动“环境净化”专项行动。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榜样的精神力量、优秀的文艺作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引领广大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道德实践 崇德向善润心田

  四川省委积极推动依法治省和以德治省相结合,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为重点,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554工程”,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为全省各族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冕宁县健美乡位于凉山州大山深处。马丽从19岁就到这里做一名妇产科医生,13年来接生了300多名孩子。一天,在出诊回家的路上发生了意外,马丽丧失了生育能力。虚弱的身体加上劳累的工作,马丽经常会晕倒。有一次醒来后她发现,旁边给她倒水的就是自己接生过的孩子。

  “哎呀!当时我感觉到,我太有成就感了!太高兴了!这就是我接生的娃娃!”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人物、凉山州冕宁县健美乡乡村医生马丽说到。

  道德的光芒辉映巴蜀大地。我省在基层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大力开展“四川好人”评选活动和“最美农民工”“最美教师”“最美家庭”“最美警察”等“最美人物”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四川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先后有1151人登上“四川好人榜”,28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涌现出了34名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模范,以及128名省级道德模范。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

  积极打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品牌,德阳德孝文化、泸州新乡贤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竞相在巴蜀大地开花结果。自贡灯会、成都大庙会等通过把传统文化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生动地弘扬了中华文化,凝聚了巴蜀儿女传承千年的四川精神。

  跟随网络发展的时代步伐,四川承建了全国唯一的未成年人专属网站——中国未成年人网,开通了四川文明网,多次获得“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最给力互联网站”“服务创新型政府网站”等殊荣,成为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有效阵地。

  实践证明,精神文明建设关乎全局、作用重要、大有可为。在中央文明委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持为全局服好务、为群众谋福祉的态度,只要我们始终顺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热情和期盼,只要我们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变化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就一定能构筑好巴蜀儿女坚实丰厚的“精神家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必将在巴蜀大地焕发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采!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