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摄制《忘不了的节日·记得住的乡愁》端午宣传片
2016-06-03 16: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们的节日·端午宣传片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仲夏端午,烹鹜角黍。”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亦称作“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有诗为证: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民间防疫祛病、避瘟驱邪、祈求健康的节日,寄寓了人们平安和顺的美好心愿,也是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其文化形态、民俗风情、节庆色彩显得独特瑰丽,浓烈酣畅。

  2006年5月,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为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近日,四川省文明办、四川广播电视台摄制了《忘不了的节日·记得住的乡愁》端午公益主题宣传片。

  宣传片通过悬菖蒲、挂艾草、佩香囊、带长命缕、吟诗赋、画额、包粽子、饮雄黄酒、跳钟馗等民间习俗,唤醒观众内心深处的节日记忆,展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同时,该片还以刻龙舟、画龙头、龙舟竞渡的龙舟文化为线索,展示了人们传承两千多年的团结协作、勇往直前、拼搏向上的民族精神和不变的爱国情操。

  据了解,宣传片将于6月3日——6月11日每天在四川电视台各频道进行滚动播出。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