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拍摄“文明餐桌·光盘在行动”微视频
2016-03-31 13: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明餐桌·光盘在行动”微视频。

  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着我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整装、启程、跋涉、落脚,然后再度启程。从人生命运的流转,食材的交流运输,到意识形态的变迁,人、食物和文明的匆匆脚步,从来不曾停歇。早上5:30,街边摇曳的路灯和形单影只的送货车,唤醒了这座城市初冬的清晨。多年来,张师傅每天都会载满一车新鲜的食材,风雨无阻地准时出现在机关食堂的后厨。而他的到来,也正式吹响了食堂一整天忙碌工作的号角。

  从最简单的食材、佐料、调味品,到变化万千的精致菜肴,餐桌上的一菜一饭,一饮一啄,都凝聚着每一位食堂工作人员的艰辛、汗水与辛勤劳动。“美味可口”从来都是人们孜孜以求的标准。但除了对“美味”的情有独钟,“光盘”、“节约”也逐渐成为了社会各界掀起的餐桌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机关党委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相关文件精神规定,围绕“崇尚节约、文明就餐”、“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和民主党派、社保大厦、涉外服务中心三个集中办公点以及市委党校和残联两个独立项目服务保障点共16处广泛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

  要使新鲜的食材最大限度的转化为可口的食物,这其中需要经历严格的选购,细致的加工,以及精心的烹制。食堂工作人员对于每一个环节的拿捏与把握,都从源头上决定着这些瓜果蔬菜的可用价值和去向。

  把控收货环节是机关食堂杜绝因劣质食材原料进入而可能引发浪费现象的第一道关口。每天,工作人员都会对张师傅送来的菜品执行严格的食材初检、索证、验票等工作流程,通过采用抽查、专人质量跟踪等多种方式对购进粮食质量进行保障。对于大米、面粉、佐料这些库存用品,始终坚持“先进先用”原则,定期查验货存情况,确保库存食材的保质期及新鲜度。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根据各保障区实际用量,按照“科学预测,按需领用”原则,以不超过20%的预备量进行原料的领用。在加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须认真填写《毛菜整理情况登记表》,在严格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对耗损大、丢量多的食材进行适时监控,及时报告管理人员便于做好食材调整工作,从而减少加工质量造成的粮食产品浪费。

  工作人员还会实时把握就餐人数,坚持“按需投料”原则,采取“少炒、勤炒、试菜”等措施,在确保菜品新鲜度及品质的同时,有效降低约5%的可控类食材使用量。为了更大限度地减少因加工质量带来的粮食浪费。中心组织开展了厨师骨干理论培训、大锅菜操作技术培训和川菜烹饪技巧培训等,强化厨师队伍的业务水平。

  早上10点,后厨的工作人员早已忙得不可开交。在这里,大厨师们个个都像魔术大师,烹炒煎炸蒸,火候,食材,调味在他们的手里有时候显得简单,有时候却又无比复杂。

  匆匆的脚步,穿梭的身影,让餐桌美食变幻出无穷无尽的形态和风味。“大、小碗”“大、小份”的分餐售卖工作也从一定的程度上减少着不必要的浪费。同时做好调味区原料的完善与赠送小菜的配备工作,以减少就餐人员因口味需求因素造成的浪费率。

  收餐人员每天都会及时将严重浪费现象曝光,并做好浪费菜品登记并及时报告管理人员,便于当班厨师进行菜品浪费的原因分析,便于改进工作。此外,服务中心还组织中心办公室、宣教办、品维部等联合组成“文明餐桌”行动专项工作检查小组,适时对各保障区域的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从后厨到售卖,从售卖到前台,生活服务中心贴心营造着清新、美观、统一、温馨的就餐环境。31个以卡通人物“福娃”为原型创新设计的节粮宣传形象“光盘福娃”,1047个传递节粮标语、餐饮文化并定期更新的餐桌座牌,12处再次规范的“浪费粮食曝光台”,366张节粮海报,服务点位前台人员统一佩戴的“笑脸娃娃”标志,以及礼仪人员的文明倡导,无时无刻地提醒着我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以来,广大机关干部文明就餐意识明显增强,自觉参与到“按需取餐、文明就餐”的光盘行动,经统计各餐饮保障点餐厨垃圾量的数据显示,各点的每日餐厨垃圾总量较以往不同程度下降了17%--20%。

  今天,当我们在享受美食的时候,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些通过劳动和智慧成就餐桌美味的人们;也最应该懂得“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一生享用不尽的佳酿美筵。最好的食物,应该留给最懂得珍惜的人。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