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我们的节日·清明篇] 忘不了的节日 记得住的乡愁
2016-03-29 13: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们的节日·清明”公益主题宣传片。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清明节也是古人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

  如今,清明节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它既是一个祭扫的节日,也一个饮水思源、感恩生活的节日,还是一个承载着传播文明新风的节日。

  为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清明之缅怀”主题文化活动,四川省文明办、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了《忘不了的节日·记得住的乡愁》清明公益主题宣传片。

  清风花语 春和景明。该片以“春之花语”为主线,选取油菜花、桃花、玉兰花来分别寓意生命的复苏、生命的律动和人们对逝去生命的思念,从“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的农忙情形,“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的春日风光,以及“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扫墓场景三个主要方面,来展现清明时节人们的主要活动。

  同时,宣传片还将文明祭祀与文明旅游的主题贯穿其中,提倡“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倡导游客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清明小长假期间,踏青赏花文明出行,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

  该片将于3月29日—4月4日期间,每天在四川电视台各频道滚动播出。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