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记忆四川]镜头下的中国风——他许你一个穿越梦
2017-01-11 16:33: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沈遂最早接触摄影的时候,只是因为个人兴趣,拍摄类型也不固定。在14年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给一个来成都旅游的姑娘拍摄了一组穿着汉服的古风照。那是沈遂第一次接触到汉服,当时他第一感觉就是,汉服实在是太美了,特别让人震撼,让人流连忘返。

  那次偶然的拍摄结束之后,沈遂便开始查阅资料,了解到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文化内涵丰富,样式美丽无比,只是很多人缺乏对汉服的了解。

  沈遂觉得自己的摄影风格是属于唯美大气型的,希望作品能让唯美和大气并存,而汉服的美就特别能契合这两点,既唯美又不失大气。从那以后,沈遂就专职拍摄汉服了。再后来,沈遂将拍摄汉服的作品放到网上,重回汉唐店的掌柜看到了,便邀请沈遂前去拍摄汉服。

  汉服发展和传承了四千多年,每个朝代都有不同的制式,比如秦汉的曲裾、宋褙....,在最开始的拍摄汉服的时候,为了契合每个朝代的表现背景,沈遂研究了大量的古画,研究古画里不同时代的人物所穿着的汉服风格和制式。为了表现出画中的古韵,拍摄一般都会去到人烟稀少的、很自然的、很纯净的地方,当然,代价便是艰辛的路途奔波。

  沈遂认为,汉服很美,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秦汉大气、魏晋风流、盛唐华美,能够用摄影作品把它们的美表现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就是好的传承。古装跟汉服是有很大区别的,影楼和影视剧有时为了剧情效果会设计一些衣服,但那跟传统的汉服是不一样的,沈遂也一直在致力于改变人们这一认识的误区。随时随地,如果有人不懂,或者有任何质疑,沈遂都会一次次跟陌生人解释什么是汉服,并告诉他们汉服和古装的区别。

  2015年,沈遂被POCO评为全国十佳实力人像摄影师。但沈遂最骄傲的并不是这个,而是通过拍摄汉服,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汉服,喜欢汉服,而且自己的作品还登上报纸,进入中学的教辅资料,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中华民族的瑰宝,这才是让沈遂最开心的。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