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记忆四川] 木杖上的精灵
2017-01-04 15:35: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木偶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一种戏剧形式,在古代被称为“傀儡戏”。木偶戏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据说早在汉代就出现了木偶戏。如今木偶戏有了很多种表演形式,其中比较常见的,有提线木偶、杖头木偶和布袋木偶三大类。

  巫浩是四川省艺术团木偶艺术团团长,也是杖头木偶戏剧的表演者,从事杖头木偶的表演已经有十二年了。

  杖头木偶是以木杖来操纵和支撑木偶的动作,包括木偶的眼睛和嘴。表演者要一只手掌握两根木棒操纵木偶进行表演,这一系列的动作被称为“举偶”。这些常人看似冷冰冰的木偶,在技艺高超的表演者的操作下,可以让人偶犹如生命般活灵活现、婉如真人的感觉。

  巫浩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看戏。当时的生活娱乐没有电影、电视。巫浩常盼着川剧团来下乡演出。当时看川剧中的变脸和吐火,他觉得特别得震撼,就像现的特效科幻大片一样,印象非常深刻。长大后,巫浩一直从事文艺戏剧方面的演出。一次偶然的机会,巫浩拜到了木偶表演艺术家魏昨春老师的门下,开始学习杖头木偶的表演。

  四川的杖头木偶在一定程度上,受川剧的影响较多。四川人管杖头木偶表演叫“木脑壳戏”。那时候四川的杖头木偶就已经包含了一定的川剧元素。后来,艺术团跟着老师们一起不断的琢磨和研究,尝试了各种实验。比如川剧中的变脸、吐火,以及唱腔、服饰、剧目和台步这些川剧元素和要领,省艺术团木偶艺术团就是在那个时候融入到了杖头木偶的表演中的,也算是开创了独具四川特色的木偶表演形式。在全国,只有四川这一家艺术团有变脸、吐火等川剧元素的木偶表演。

  杖头木偶戏以演唱古代的历史题材、历史故事、历史人物为主,一般对杖头木偶的表演者的舞台功底要求极高。无论是台步、神色,以及举功和脸功等都有非常多的讲究。而且杖头木偶很重,举偶同时还要操纵人偶完美的呈现栩栩如生的表演,这对人偶表演者的耐力、灵活度考验都非常大。

  省艺术团木偶艺术团经常会被邀请到世界各地去演出,外国人对木偶表演都特别热衷,因为这是非常独特的文化形式。每次演出,看到台下掌声一片巫浩就特别满足、特别骄傲。有时候艺术团还会进入到幼儿园和高校进行表演,幼儿园的小朋友对木偶特别好奇,也特别喜欢,看到小朋友们兴致勃勃的看木偶表演,那种快乐和幸福感是难以言喻的。

  现在的人们娱乐生活都多元化了,喜欢看木偶表演的人越来越少。巫浩特别担心以后会有一天木偶表演再也上不了舞台。巫浩认为,这是老祖宗几千年文化沉淀下来的艺术,不能轻易放弃。杖头木偶已经被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巫浩所在的艺术团就是专注于杖头木偶的演出,他希望能通过自己努力,让杖头木偶表演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里,让更多人接受和喜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