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记忆四川]“非遗文化”太极的武道传承
2016-12-09 09:16: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太极,是中国古代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哲学思想之一,太极拳是基于太极的阴阳理念,用意念统领全身,通过入静放松、以意导气、以气催形,达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的目的。

  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了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叫王建强,我是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承人。

  中国传统的太极拳门派众多,除了我们杨氏太极拳以外,还有陈氏、武式、孙氏等不同的门派,每个门派既有传承关系,又相互借鉴,也各有自己的特点。太极拳即体现着中华文化强大的包容性,又能够在传承与借鉴中不断推陈出新。

  我最初接触太极拳只是因为听说练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我小的时候身体不好,自幼体弱多病。18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我的师父,也就是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师一代宗师林墨根先生。

  我的师父对我的一生影响都非常大,我最敬佩的人就是我的师父。

  我师父林老是“中国太极推手第一人”,他的功夫那是相当厉害的!对我们来说,他既是严师又是慈父。正式向林老拜师学艺之后,我跟着师父系统的学习了杨氏太极拳、以及太极推手和内功心法。

  师父不仅在教学上非常严格,在武德修养上要求也非常高。林老教拳,前提就是学拳者人品好,德行高,这是学习太极拳的基础。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素养。

  太极拳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你能感受到其中强大的精神内涵。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极,阴阳之母,动之则分,静之则合”,阴阳、动静之美,是太极拳的精致巧妙之处。

  我师父常说,“圣人居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太极拳讲求刚柔并济、急缓相间,大柔非柔、至刚非刚,而太极推手就是以“身教”,传递太极不可言传的真功,在行云流水之间,感知不可思议的力量。

  师父的言传身教一直贯彻在我的心里,如今,我也代师传艺,继续将秉承先师的遗志,把太极拳发扬光大,将中华武术与文化的魁宝传承下去。

  崇武尚德尽显名家本色,传艺授徒德遍五湖四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