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微视

成都市关工委微电影《我们俩》讲述“五老”温情守望

发表时间:2016-06-07 13:12:00 |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字体:[][][]   [打印][关闭]

  “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也同样地爱着这个世界。”6月7日,由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关工委)和新华网四川频道联手打造的微电影《我们俩》温情上线。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在成都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以真实温暖的情感切入,将身为“五老”志愿者的退休老干警许军磊与即将走入歧途的“特殊青少年”吴小峰之间的故事娓娓道来。即日起,公众可通过各大视频网站欣赏该部微电影。

微电影截图。

  故事主人公吴小峰正值青春年华,却因为父母入狱失去成长的信心,变成了一个“坏孩子”,整日出入于网吧、夜店等不良场所。而当年亲身参与吴小峰父母抓捕的许军磊从未放弃这个男孩儿,每天“跟踪”吴小峰以阻止他误入歧途。在一次激烈争斗中,许军磊为了阻止男孩与同伴抢商店而被误伤。所幸,这一次男孩幡然醒悟,迷途知返,在许军磊和成都市关工委的帮助下,重新找回生活信心和人生目标。

  “时隔多年,记忆中的胡同早已变为另外一个模样,我试图在这高楼之中找到儿时的痕迹,没想到,他佝偻的身躯还在那里……”影片最后,曾经那个青葱跋扈的少年已经长成为稳重成熟的大男孩儿。再回到家乡,老人的身影却始终守候在网吧门口,在漫长岁月里以最朴实的方式守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成都市关工委系统里,像许军磊一样的“五老”志愿者很多,这样的故事也很多。成都市关工委成立于1986年,是一个以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成都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30年来,成都市关工委一直致力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关爱培养工作,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也是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我们把‘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积极化解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成都市关工委将“五失”青年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始终遵循“帮扶一个‘五失’青少年,就是树立一个希望;拯救一个‘五失’青少年,就是建设一个未来”的理念,主动作为,倾情竭力,帮扶到人,关爱到心。

微电影截图。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成都市关工委对全市“五失”青少年分类建档,积极开展定帮扶内容、定负责人员、定经费开支、定工作标准、定奖励办法精准帮扶活动,力争关爱帮扶落到实处。2014年初,成都市关工委设计制作了《成都市青少年自我安全防范掌中宝》一书10万册,免费发放至全市各中小学及公交、地铁等公共场所。2015年年初,成都市关工委还组织各区(市)县关工委对本地区“五失”青少年进行摸底排查,摸清了全市20个区(市)县共约11000名“五失”青少年的情况,并通过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开展帮教帮扶活动2000余次。2016年,成都市关工委联合新华网四川频道推出五部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MG动画、交通安全知识主题小游戏等,通过多种形式创新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工作。

  与此同时,在对“五失”青少年的心灵帮扶上,成都市关工委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截至2015年底,成都市关工委联合公检法司、妇联、工会等部门,深入学校、区开展讲200余场,向全市中小学赠送了10万册青少年刑法教育前置读本《走进刑法》。此外,还组织关爱团到成都未成年犯教所,探视帮教未成年犯。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得到全面普及,青少年犯罪率呈明显下降趋势。

  “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对他们的关爱教育尤其重要。2016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大好的一年,也是机遇与困难并存的一年。”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青少年职业技术培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青少年抓起的良好氛围,加强与关爱协会、少管所等单位的合作,积极参与失足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和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作用,整合资源、广募善款、上下联动,精心策划关爱项目,打造特色关爱品牌,切实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刘晴 钱泓睿 实习生 李香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