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微视

长宁县“五个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6-02-04 10:17:00 | 来源:四川文明网字体:[][][]   [打印][关闭]

本土作家创作歌曲《最美长宁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宁县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以选树“最美长宁人”为载体,开展“五个一”颂扬道德模范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群体效应和社会效应,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生动局面,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主要做法

  一、举办一台晚会,大张旗鼓表彰优秀人物

  从2012年开始,长宁在全县各行各业中评选“最美长宁人”。通过基层组织推荐和媒体发现方式,由县文明委组织专门小组走访调查,层层召开专题会,确定初步候选人进行公示,报县委审定,四年来,共涌现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爱岗敬业等5个类别 17位“最美长宁人”。评选当年,由县委县政府组织隆重的颁奖典礼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把好人树起来,让好事晒出来,让榜样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示范带动效应,营造学模范、当先进的社会氛围。

  二、拍摄一部电影,艺术创作扩大社会影响

  长宁县不断探索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渠道和途径,把“最美长宁人”的故事通过艺术创作,采用现代传媒手段进行广泛传播。2015年,邀请峨影集团赴长宁采风创作,根据“最美长宁人”环卫工人王世琴的故事,融入全体“最美长宁人”的精神品格,展现长宁人“竹之高风亮节、坚韧不拔、虚怀若谷、奋勇向上”的精神风貌,拍摄制作了一部时长13′17〃的微电影《最美长宁人》。该电影已在全国各大网络媒体播出,点击量30万人次以上,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乡镇、部门以及中小学校正广泛宣传,把社会正能量传播到全县每个角落。

  三、创作一首歌曲,优美旋律传唱长宁故事

  “平凡中你安于吞艰辛,苦难中你乐于表爱心,灾难中你敢于挺身起,危急中你勇于献青春……”。优美的旋律正在长宁大街小巷广为传唱。这是国内著名词作家邬大为、陈晓文作词,四川音协会员、长宁本土作曲家程世一作曲的歌曲《最美长宁人》。饱含深情的歌曲,唱出了长宁人的“精气神”,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长宁县竹之梦文化公司摄制了《最美长宁人》MV,通过各界群众和歌手的联袂演绎,使得“最美长宁人”的故事流传更广、影响更深。人们在倾情享受旋律时,已将道德价值原点潜移默化地镌刻心中。目前长宁电视台、各公众微信平台、公共场所的LED正在展播,力争让更多人传唱长宁歌曲、传扬长宁故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四、出版一本书籍,图文并茂记载感人事迹

  每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本鲜活的教材,就是一座闪亮的航标,宣传一个道德模范就是竖起一面旗帜。经过两届评选表彰,“最美长宁人”已成为长宁响亮的文化品牌和道德标杆。2015年6月县委宣传部启动了《最美长宁人故事选编(第一辑)》的编撰工作。该书选择了13名“最美长宁人”的感人事迹,挖掘他们身上的道德闪光点,以故事的形式描画出道德楷模的璀璨群像,从而达到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效果。全书共5万多字,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是一本适合广大干部职工和中小学师生加强美德教育的地方教材。该书将首印3.5万余册,免费发送到全县中小学校以及乡镇、部门干部职工。

  五、搞好一个讲堂,春风化雨传播人间美德

  长宁县一直把“道德讲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德政工程来抓。按照“看一个道德模范视频”、“听一场道德讲座”、“诵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讲述一个传统美德故事”四个环节,开展声势浩大的“道德讲堂”巡讲活动,邀请“最美长宁人”代表随团演讲,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影响身边的人,让“最美长宁人”现身说“道德”,使道德的力量渗透到每一个角落。目前全县连续5年举办“道德讲堂”,选聘22位县委讲师团讲师和8位“最美长宁人”在乡镇、部门、学校开展102场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报告会,第一届“最美长宁人”陈亚梅被推荐到全市作“感人教师”巡回报告,有近10万群众在学习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同时,建立典型人物信息库,积极向上推荐“最美长宁人”,探索打造“社区道德讲堂”,实现宣讲形式多样化。道德讲堂的广泛开设,有效地带动了广大市民崇德向善,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心灵加油站”。

体会和思考

  一、打造品牌,坚持评定标准是关键

  2012年,长宁县文明委出台了《道德模范(最美长宁人)评选管理办法》。两年一届的“最美长宁人”评选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6个类别,分民主推荐、资格审查、部门审核、民主评议、媒体公示、文明委审定6个阶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守评定标准,聚焦基层生产一线干部群众,从他们身上寻找闪光点,从他们的生活中挖掘感动点,选树出了一大批群众满意,组织满意的先进典型。

  二、找准载体,拓展宣传渠道是重点

  自2012年来,长宁充分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渠道、广覆盖,系统宣传“最美长宁人”。一是利用“长宁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四川好人”、“长宁好人”信息,扩大最美人物影响力。二是通过“长宁新闻网”政府门户网站、长宁电视台、《竹海长宁》报等多种媒介资源,宣传“最美长宁人”事迹。三是设计制作一批形式新颖、打动人心的公益广告和专题展览,在县城LED滚动展播。四是融入“送文化下乡”文艺节目,以歌伴舞形式,男女合唱《最美长宁人》主题歌。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三、激发热情,动员全民参与是核心

  评选“最美长宁人”,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不竭的力量源泉。一是组织广大市民在熟悉的人群中,发现推荐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好人和好事。二是向群众发放“最美长宁人”评选测评表,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推选的人物先进事迹的真实性。三是将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到手机平台、网络平台、微博、邮箱等,及时发送至用户手机,供广大群众自由选择推荐途径。目前“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已成为长宁人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

  四、注重实效,形成良好风尚是根本

  长宁始终坚持打造“最美长宁人”品牌,把道德模范评选工作融入新闻宣传、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在方式上不断创新,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在实效上下功夫。形成了县委牵头协调、乡镇部门高度重视、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平不断提升,“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正在成为大家的共识,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稳步前进。

  “最美长宁人”培树永远在路上。长宁将不断完善、充实、提升,在群众参与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在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探索推动“最美长宁人”品牌健康、持久发展的长效机制,让“最美长宁人”品牌成为新时期引领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中共长宁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