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 新川外国语学校与省陆校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2022-03-07 10:53:00 四川观察
分享到手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指引,2022年3月3日,新川外国语学校与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以下简称:省陆校),就推动射击、射箭运动“体教融合”项目,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标志着我省在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冠军来上课!射击、射箭进新川校园
  握抢、瞄准、深呼吸、扣动扳机,随着一声枪响,对面的枪靶被稳稳命中,平板屏幕上随即出现了成绩……眼前这一幕,发生在新川外国语学校的射击教室里,而现场指导孩子们进行射击、射箭体验课的,可不是普通的老师,他们全都是来自省陆校,并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和亚运会冠军的教练员。
  上课过程中,老师们除了引导孩子们学习射击、射箭的动作要领,还会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学生的礼仪修养。“射箭不仅能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减少视力问题,锻炼意志,提高专注度,养成稳定沉着的良好心态,还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在玩中学、在玩中悟。”三枚金牌获得者任进科老师介绍,射击和射箭课程将纳入新川外国语学校日常选修课,未来孩子们可在丰富多元的教学内容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新川与省陆校共同培养“冠军”
  2022年3月3日上午,新川外国语学校与省陆校射击、射箭运动项目“体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新川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兴东,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志,成都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吴小刚,成都市体育局青少处副调研员陈建,新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静,新都区教育局纪委书记赖州群,新都区文体局局长何宇生,新都区成北管委会主任徐鹏,四川省中小学后期管理协会副会长潘仲平,省陆校校长李柔娉,省陆校党总支书记周国清,新川外国语学校创始人陈星海,新川外国语学校校级领导班子等亲临签约现场,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新川外国语学校创始人陈星海对莅临签约仪式的领导及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新川外国语学校将秉持开放、创新、多元、共享的精神,与省陆校的老师们一起,用自己的敬业和协作,促进射击、射箭项目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强化体育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体育交流。“未来新川将与省陆校共同探索出一条体教融合的创新之路,完善新川的体育课程体系,创建特色学校,打造体教融合特色品牌,成为区内体教融合的典范,乃至全省体教融合的标杆。”
  省陆校校长李柔娉致辞时表示,新川外国语学校始终坚持践行“五育并举”的育人思想,“承故鼎新、海纳百川”的办学追求,与省陆校以体育人、勇争金牌的战略目标高度一致。
  李柔娉校长表示,接下来,双方将立足新川外国语学校,大力开展光电射击(激光枪)、射箭项目进校园工作,开设特色“冠军”示范班,以“小孩喜爱、家长满意、社会认可”为目的,全面提升射击射箭项目社会认可度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新川外国语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凸显办学特色,丰富和完善体育教育体系建设,促进射击、射箭运动项目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形成互赢、开放、共享、创新、多元化的竞技体育和学校教育融合发展格局。
  发展体育特长,新川学子多了个机会
  据悉,省陆校成立于1958年,是四川省射击、射箭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冠军摇篮。作为四川竞技体育夺牌主力军,先后代表四川参加国内外重大射击、射箭项目,奥运会冠军1人、世界冠军35人、亚洲冠军23人,创奥运会纪录1次,创世界纪录4次,破世界纪录4次,获得全国大型比赛金牌230多枚……为四川射击、射箭项目称雄西部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新川外国语学校已开设了60多门选修课,其中,体育类选修课有10多门,学校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把体育建设为学校的特色课程,构建系统的体育运动、竞赛、人才培养体系。本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是新川外国语学校与省陆校的联合,也是“体教融合”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新川外国语学校创始人陈星海表示,学校在坚持精准教学特色发展的同时,更强调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多维度、多层次,全面育人,全场景育人,培养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学生的立身之基础、是新川的立校之基础、是国家未来的发展之基础。未来学校将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突破口,让体育特长成为学生们通往更高平台、开拓眼界的敲门砖,为每一个学生绽放精彩,提供更大的空间和可能性。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