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博士给初中生上数学课,不教知识,只教方法
2021-09-24 12:44:00 四川观察
分享到手机

  “任意画一个等边三角形,并把每一边三等分,取三等分后的一边中间一段为边向外作正三角形,并把这‘中间一段’擦掉,重复上述两步,画出更小的三角形,一直重复,直到无穷,所画出的曲线叫做科赫雪花曲线……”这是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七年级某班正在进行的数学课,给同学们讲课的是现任电子科技大学博士赵武。赵博士一边讲,一边指导学生用圆规进行数据测量,有趣的数学实践案例让同学们学得十分专注。

  减负篇:

  专家表示:大量的刷题 不再适应未来的中高考趋势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其中文件明确提出“要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如何在减负的同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这是武侯实验中学管理层一直在研究和探索的。

  为更好落实“双减”,提升教学课堂质量,做到“减负增效”,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与电子科技大学博士赵武共同研究开设了《数学文化与实践课程》特色课。

  赵武,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应用数学学院访问学者,英国利兹大学应用数学系访问学者,本科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13年,赵武获瑞士互换奖学金博士后项目,在洛桑大学精算科学系学习,师从高斯奖得主Hansjoerg Albrecher教授学习应用数学理论。2016年指导学生获得北美数学建模大赛O奖(一等奖);2018年受聘四川省数据空间科普基地首席专家;2020年指导中学生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数学类)一等奖;2021年主编《中学几何原本导读》(四川省数据空间科普基地合作)。

  据了解,该课程主要围绕“数学是什么?”“数学在哪里?”及“数学怎样用?”等问题展开,引导学生认识数学文化与诸多文化的交汇,理解数学内在的思想和社会价值。同时,课程将紧扣教材的理论知识点,并结合实际案例的介绍与分析,帮助学生认识数学的现实性、实践性、工具性以及在各个学科领域呈现的原创力,充分体验数学的魅力。教学方法上,将采用问题驱动的方式训练学生如何发现和思考数学问题,如何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数学问题,并尝试从各类现实问题抽象出数学结构。通过科学系统的学习后,学生将转变视数学学习等同“做习题”的机械学习观念,能确立全新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从而提升数学素养。

  赵博士表示:“国家‘双减’的目的是要选拔真正具备数学素养、有数学解决问题创模和建模的创新能力的人才。从高等教育到初等教育来看,以往的内卷、刷题、大量机械练习的套路,不再适应未来中高考的趋势。”

  他指出,要重建三角体系和几何原本相结合,小学刚好学完面积法,可以通过面积法解决90%的初中几何题,如果把面积法用到极致,榨干面积法的“最后一滴油水”,这些中考题便能解决了。

  “现在的教培机构都是形成问题、工程问题,都是一个一个大类。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按方法来分类:假设法、综合法、分析法、思维导图法,包括讲解方程也是要讲最原始的‘如何解二次方程法’。让孩子高效主动地探索数学,就是要通过各种实践让孩子觉得生活之中处处是数学。”

  增效篇:

  武侯实验中学校长:不灌输孩子知识 只教孩子学习方法

  “其实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前,学校就一直想开展数学特色课程。数学最容易培养一个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包括逆向思维能力、归纳能力,仅仅靠教材去刷题,久而久之学生的思维就会受到限制。因此,学校开展数学特色课程的目的,并不是想学生去参加各种数学竞赛,而是提升学生的全面思维能力。”学校校长邓澜说到。

  邓校长表示,学生需要有这种特色课程,来学会数学的审美。如果只是把课程当成一门学科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数学将是非常枯燥的一件事。武侯实验中学想在孩子还没有系统学习数学之前,让孩子学会审美,在审美中找到学习数学的方法,从审美的角度爱上数学。

  “如何办好让老百姓满意的高质量教育?那一定要在减负的过程中达到优质的学习效果。真正要做好‘减负增效’,一定不是靠给孩子灌输多少知识,而是需要换一个思路,从能力入手,真正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文化与实践课程》特色课,恰好就是从提高审美能力,让孩子的数学素养提高,不需要刷题,做到真正的减负。”

编辑:严姝玲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