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实践育人、活动育人,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科学合理搭建实践课程体系
2021-09-24 11:07:00 四川观察
分享到手机

  作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2021年9月15日,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43中学)七、八年级的同学们来到成都市武侯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课程一:国家危机

  国家安全,关乎你我,在“国家危机档案”场馆,通过学习、观影、角色扮演,师生重返《遵义会议》历史现场,触摸有温度的历史,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课程有力配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

  课程二:科技创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进入“科技梦想营地”,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引下,开展了“星际探索”“太空农场”“创新一客”“机智过人”科学课程,探索着未知的世界。

  通过智能编程、手工折纸、注水火箭制作、生态养殖等五花八门的体验,培养青年学子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增强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同学们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在感受前沿科技与文明社会高效融合的同时,助力青少年成为未来祖国的创新型人才。

  课程三:匠心制作

  走进一幢幢别致的小楼,分门别类的匠心制作工坊令人眼前一亮。

  在“厨艺爱心”课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协作完成了蛋黄豆沙月饼的制作,并为父母、老师带回了自己的实践成果,提前感受到了中秋的节日气氛。

  在“木工道心”课程中,首先是琳琅满目的工具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在听完指导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便使用起身边的“迷你版”木匠工具,开始动手设计、制作个性化的木质书签。

  在“金工创心”课堂上,同学们了解了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和现代机械制造技术,认识了机械零件的常用加工工具。实践环节,培养了同学们的工程意识、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在“陶瓷文心”课堂上,同学们认识了陶瓷的制作与价值,在实践中,分组完成自己的陶艺作品,揉一揉、捏一捏、转一转、晾一晾,一块块黄泥在同学们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小碗、小碟。

  在“服务巧心”课程中,进行的是看似最平常的家庭劳动——整理衣物。即便是日常生活中的琐碎,也能在技巧中精炼起来,提升自理能力,让生活简约而不简单。

  课程四:舒心交流

  在舒心交流空间,不同班级的同学们体验了《艺动心灵》《感恩父母》《“剧”焦心灵》《携手同行》《非遗空间》不同的心理团辅课程。通过一个个巧妙设计的团辅活动,满足成员的心理需求,获得归属感与安全感,满足社会交往的需求,满足自我确认的需求,满足自尊的需求,增加自信心和力量感。同时团体成员间的相互信任、相互作用,也使得班级的凝聚力更强。

  课程多元、讲师专业、体验丰富、组织有序,这是师生们对此次“水韵园”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的整体感受。虽然由于天气原因,原本预设在下午开展的“时尚运动时分”课程进行了更换,智曲棍球、趣味棒球、悦攻防箭项目都未能如愿体验,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也让师生们对下一次的“水韵园”综合实践充满期待。

  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科学合理搭建育人于行的实践课程体系,使得学生真正内化深度体验,实现“知情意行”合一。

编辑:严姝玲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