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语文组:线上课程之疫情课程
2020-02-25 19:34:00 无限成都
分享到手机

  2020年初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学校延期开学。成都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积极落实防控不停歇,停课不停学精神。其中,初中语文备课组的老师们在教学部何刚主任的带领下,通过集体备课,将生活变成教科书,把“新冠肺炎疫情”搬到了线上课堂,为孩子们用心打造了“疫情课程”,深受学生及家长好评。

  牵头这项课程设计的何刚主任提到:疫情之下,没有事外人、局外人,对习惯窗内读书作业应试的学生来说,疫情提供了必要的内容,它就是大教材,就是课程内容,中国有骨气的文人,向来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人的成长和语文的学习同时发生。这就是语文教学的价值和独特之处。引导孩子关注疫情,独立思考和认识疫情期间出现的种种言论,可能将是一把衡量语文教师是否具有社会担当意识的尺子。成都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初中语文组线上教学给学生精心设计了这一人生课程——疫情课程,总体设计思路如下:

  1.“新冠疫情”是灾难,而对学生来说,又是一本难得的人生教材,丰富而立体,因为教育从来就不应该是关门读书,更不是刷题应试,这一场举国之灾和痛,与学生离得很近,不是书中事,不是故纸堆,每个人都有切肤的体验。学习的真正发生,正在于体验,反思。三十年后、四十年后,教室里的学生已然是这个社会的主人,他们面对突发事件和复杂事件能泰然处之,高瞻远瞩,并能把控事件发展的方向。

  2.语文的学习基于读和写,疫情中喷涌的文字、活动的形象、感人的事迹、喧哗的声音、复杂的思潮,给我们丰富的读写凭借。信息的获取与过滤、观点的碰撞与辨别、事件与观点的区别、形象的鉴赏与体悟、文字的揣摩与咀嚼,都是语文的份内事。

  3.本设计不重于告诉和提供答案,而是尽量提供语料,在真实的情境中驱动学生思考,促进学生读写;以语文活动为主线,注重学生的自主探究,让学习真正发生。

  4.本课程不是广义上的教育的课程,而是语文的,以语文的“读、思、写”为主线;本课程不是教师要讲什么,而是要让学生做什么,它不是教师的讲稿,而是学习设计。

  关于这个课程的内容,有许多不同声音,如生命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不能说这些不正确,只是宏大笼统,失去了内容的特殊性和针对性,如说真话教育、防控科学知识和良好生活习惯教育、吸取教训和反思教育、对事件的审辨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教育、职责和担当教育、向逆行者吹哨人致敬、悲悯同情乐于援助的教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教育、识别真假信息的理性思考教育、剔除狭隘民族主义教育等,更切近学生实际。这些内容不能变成了宣讲会、班会课,必须课程化,实现“学生的学”,就语文来说,以学科素养为纲、以“读、思、写”为主线,让语文学习真正发生,这才是语文的疫情课程。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的时候,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课本。新世纪要做的,正是带着我们的孩子用心去看、去听、去感受和去思考。(李林 通讯员 来江生)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