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东城根街小学语文团队:用热爱拥抱等了很久的春天
2020-02-25 18:40:00 无限成都
分享到手机

  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工作岗位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这是一个职业标准。

  东城根街小学语文团队的那些人,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他们用行动达成东小标准,他们是东小语文团队的缩影,他们的背后是一个有着共同价值的集体。

  未上线的主播和永不消逝的电波

  谢辉,一位有着34年教龄的教师,从2月1日起体验了教坛生涯的新角色——承担区教科院网络教学筹备工作,录制一年级语文第一单元的网络教学任务——成为了大家笑称的“主播”。没有三尺讲台,看不见方正的教室,看不见听课的学生,对着屏幕录制微课视频。为了每个20分钟,她和团队里一起参与录制的李晓洁老师查资料、写稿子。之后,又承担“阅读拓展微课录制”。随着“停课不停学”的精神落实,至今,主播未上线。谢辉老师一如既往的豁达。她说,所有挑战都是契机。播不播不是事儿,重要的是团队共同潜心研究教学的机会,团队也要“停课不停学”。这个经历是纪念。她要把最美的样子留在屏幕里,因为屏幕里其实还有团队所有老师最美的样子。

  主播未上线,电波没阻断。作为团队的老大姐,谢辉老师随时用手机拨通组内年轻老师的电话问候。她特别叮嘱身在疫区的老师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还安慰他们:“你看,每天都用大把时间来想教学了,是不是恐惧和担心也少了很多?”

  担当竭尽全力,待人真诚有爱。这是谢辉老师的模样,也是东小人的模样。

  变与不变的思辨

  和所有语文团队的老师一样,二月初,马姣老师和团队伙伴们开启了家庭上班模式。

  马姣的身上有东北人特有的飒。因为这份飒,“停课不停学”教学准备期间,面对不停地提出问题,她有招架不住的时刻,却总在解决问题的路上。

  “我在思考线上集体备课和线下集体备课的不同,我们的老师到底要有怎样的转变?什么方面的转变?思来想去,我发现这是一个看似变了,实则没变的事情。我将一篇篇备课笔记整理成文档,和大家见字如面,我把需要用的PPT录制成说课视频和大家分享,然后,在讨论区交流意见,整改……这一系列的动作足以让我们收获集体备课应达到的效果。”马姣老师说,“集体备课的日子定了下来,每天九点准时坐在书桌前备课就成了固定动作。”

  这次宅家备课,细心的马姣发现了所有老师都在为当下而变。五年级语文备课组有三位老教师,面对陌生的线上教学,老师们担心被技术困扰。尽管担心,但是老师们一起出谋划策,学习软件,研发课程。夜幕降临时,大家睡衣加身,素面朝天,网络研讨热火朝天:软件推荐、视频编辑、课程研究、线上录课内容。有的老师调侃道:待到家人休息时,我才开始眉飞色舞。

  一个团队,总需要有人“团着”大家前行,有一致的方向,有不停歇的脚步,充实、忙碌的日子会在回望时成为谈论中的欢声笑语。

  春风十里不如你

  在东小语文教学团队,还有这么一群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27岁。他们活泼,清新,“春风十里不如你”,说的就是他们带给大家的感受。比如,赵丹。

  “停课不停学”的第一次线上会议,大家很好奇,平日里喜欢扎着各式头绳、穿着裙子的赵丹为什么选择语音会议。她的回答让大家都笑了:“我想把自己美好的形象停留在学校上班时的样子。但是现在,我穿的睡衣,头发也没扎,我不敢开视频。”

  不敢开视频的赵丹老师接到“停课不停学”的教研任务却一点不含糊。语文要素表,她阅读完整本教材后梳理出分享到群里;工作计划表,每日会议她提前准备,要做什么,要说什么,细到一字一句;教学设计表,她召集老师们开展居家学习的讨论,一一点名。

  和所有年轻老师一样,赵丹接到任务、安排设计、完成稿件、派送群里,手速极快。作为“表姐”,她的售后服务工作还做的特别好,大家提出建议后,马上进行修订,务求五星好评。从接手任务开始,十天下来,“表姐”设计的预学单、阅读单、任务单、学习指南……一稿、二稿,不下二十份。

  赵丹说,遇到任务太多时,还是捂着被子会哭,但是擦干眼泪,依然会笑着挑战自己。

  2020年的开篇,还没来得及像春晚里那样唱起“我们的2020,爱你爱你,去拥抱等了很久的春天”,所有人就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困在了家中。

  然而,东小语文团队的全体老师们都深深知道,年少的时光比金子还宝贵,谁也耽误不起。于是,这个春天,大家以行动回应期待,以改变应对改变。

  韶华不负,携手向前。

(赖波 通讯员 杨荣)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