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夹江县打造民宿新业态 用“文家乐”留住客人
2023-01-31 09:5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一张夹江竹纸,一块年画雕版,涂墨、刷匀、铺纸……1月27日,在夹江县马村镇一树闲居“文家乐”民宿内,成都游客苏女士握着3岁女儿的手共同印下一幅夹江年画。

  马村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夹江“竹纸制作技艺”的发源地,一张绢白纸面,透过历代文人墨客的笔尖、指尖,传递着千年翰墨书香。在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谢亚平看来,“文家乐”是依托当地文化优势,将研学、度假、餐饮全线打通的民宿新业态。

  1月18日,夹江首批7家“文家乐”正式挂牌营业。“我们对‘文家乐’的定位是打造‘目的地’民宿。”夹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春节假期,这7家“文家乐”共接待用餐者3000余人次,入住500余人次,研学参观1万余人次,“这意味着7家民宿在春节假期接待游客超过1.3万人次。”

  “文家乐”吸引力何在?走进马村镇石堰村的石宝斋民宿,纸浆的清香与“笃笃”的捶打声,仿佛让人穿越回了百年前的造纸工坊。民宿主理人石均洪表示,沉浸式的体验感是他们的最大卖点。

  春节假期,石均洪共接待超3000人次游客参与研学体验。“八成以上是亲子出游。”他告诉记者,一开始预约订单不多,但1月23日至26日民宿持续客满,“客人都是玩了以后决定住下,这说明他们认可我们的游玩体验。”

  被游客亲测认可的不止石均洪一家。主打书画文化兼具美术馆风格的“文家乐”让人好似身在画院;以“纸文化”为基调的民宿体验,仿佛将游客送入了张大千改良夹江竹纸的那段岁月……

  “很多游客都是通过朋友介绍来到这里,足以证明‘文家乐’的用户黏性。”马村镇党委书记陈林刚表示,目前“文家乐”正在起步阶段,今年当地将进一步增加“文家乐”数量,形成一个以“文家乐”为目的地的特色民宿集群。(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