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走进荥经108黑砂艺术村 感受“土与火”的艺术
2022-06-01 09:4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砂器要经过1000摄氏度的高温焙烧。

荥经黑砂土窑。

  “开窑!”非遗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曾庆红一声吼,扯住杠杆拉开窑炉,熊熊火焰里、1000摄氏度高温中砂器逐渐定型,场面壮观、令人惊艳。

  108黑砂艺术村位于雅安市荥经县严道街道古城村,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荥经砂器烧制技艺在这里活态传承,曾经的砂锅小镇变身成为集生产、制作、展览、销售、非遗保护、体验、研学、观光于一体的艺术村,成为当地一个新的文旅地标。

  砂锅变身艺术品

  荥经黑砂,是陶器的一种,其制作技艺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在108黑砂艺术村中的黑砂博物馆,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陈等,展示了荥经黑砂的起源发展和流变。漫长的岁月更迭中,一代代匠人披沙拣金,黑砂制作技艺流传下来,尤其在上世纪80、90年代一度十分兴旺,荥经砂锅名声在外、远销各地。

  今年50岁的曾庆红,生于当地一个“砂器世家”,从10多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制作黑砂。他还记得,当时村里的一大半人家都会制作砂锅、花盆、药罐等日用品。

  曾庆红介绍,荥经黑砂以当地特有的一种黏土为原料,掺入了煤渣呈黑色,古朴、厚重。制作黑砂,包括采料、粉碎、搅拌、制坯、晾晒、烧制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考验手艺人的技术娴熟度和耐心。

  与许多传统手工技艺一样,当新的材料和风潮涌现,不可避免受到冲击,曾经畅销的黑砂锅逐渐被更为轻便的新型材料所替代,不愁销路也变为了急需新路,甚至陷入了发展困境之中。2008年,荥经砂器烧制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非遗名录。

  2015年,曾庆红被评为荥经砂器烧制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他开始尝试转型,思考如何让这门古老的技艺适应当下的生活。

  “当时,自己也到处学习,政府也组织我们去景德镇等地考察,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思路,不应该局限于日用品,而要顺应时代朝着工艺品方面转型。”曾庆红告诉记者。

  曾庆红等人带动荥经黑砂从传统单一的生活用品朝着茶杯、茶具、花瓶、艺术品摆件等类型进行转型。同时,在当地政府引领下,引入外来机构,助推砂器进行产业化发展。

  在博物馆一个核心展厅里,摆放着近年来黑砂匠人们创作的许多造型精巧、创意别致的新型黑砂作品。除了延续黑砂制作手艺外,也加入了镂空、浮雕等工艺技术,其中不少作品在国内多个展会中都获得奖项,并远销海外。

  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不少年轻人开始回归到这门传统手艺中,也给行业带来了许多新的创意和生机。“这些作品中,有一些虽然依然是传统的黑砂锅类型,但功能其实不是过去传统的家用了,而是成了创意艺术品。”

  窑炉从幕后到台前

  一方面是黑砂产品应时而变,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的推进,荥经打造黑砂IP,将黑砂制作技艺开发为当地特色文旅体验项目,曾经居于幕后的窑炉走向台前。

  在当地政府统一规划下,曾经集中生产黑砂的小村蝶变成为产村相融的综合性非遗文化传承中心,因其位于国道108线旁,便命名为108黑砂艺术村,总面积约0.5平方公里,包括黑砂博物馆、砂器一条街、非遗传承人及大师工作室等多个不同功能区域,集观光休闲、康养度假、黑砂产销和文化体验于一体。

  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在博物馆了解荥经黑砂的“前世今生”,也可以看到最新设计制作的黑砂作品,还可以参观黑砂制作工艺,也可以亲自动手体验黑砂制作。

  曾庆红的砂器厂,重新装修布局后变为一个开放式的荥经砂器活态馆,展示制作黑砂所需要的原料、工具以及整套制作流程。而厂里曾经烧制出许多黑砂作品的馒头窑,也成为艺术村中一个重点打卡项目。

  当然,作为入驻108黑砂艺术村的工艺大师之一,曾庆红的工作重心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不再整天埋头于黑砂制作中,也要腾出相当的精力,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解、展示黑砂制作技艺,还会指导一些游客亲自动手体验黑砂制作。

  其中的重头戏,就是参观开窑。打开窑盖,热浪袭人,放入窑炉中的陶坯正在熊熊炉火中淬炼,通体红透明亮,尽显“土与火的艺术”魅力。“第一次来看开窑的人,几乎没有不举着手机拍照的。”曾庆红有些骄傲地告诉记者。

  “如今许多学校也把我们这里作为一个研学体验中心,经常组织学生来参观、了解我们的传统工艺。”曾庆红告诉记者,有时一个半天就要接待两三百名学生。

  同时,黑砂制作也与当地美食、茶文化等进一步结合,提供黑砂宴等更丰富的文旅体验产品和消费场景。据介绍,荥经县已提出了要在2025年建成中国黑砂城的发展目标,通过黑砂这一核心产业带动艺术砂陶、文化康养两大延展产业,预计届时荥经黑砂从业人员将达到约万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户,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

  108黑砂艺术村

  位于雅安市荥经县严道街道古城村。近年来,荥经县将荥经黑砂主要生产制作地打造为集观光休闲、康养度假、黑砂产销和文化体验为一体的108黑砂艺术村,开发了黑砂制作参观、黑砂制作体验等文旅新项目。曾经的砂器制作厂变为砂器活态馆,古老的非遗技艺在文旅融合推进下焕发新生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