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走读四川——外籍友人女皇故里行
2021-07-15 18:53:00 看四川
分享到手机

  “这是一场超棒的经历!”“我喜欢这里的一切。”“这是我体验过的最棒旅行,你好广元!”炎炎夏日下,来自美国、英国、南非、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秘鲁等国家的8名外籍友人正热烈讨论着。非遗晕染、白花石刻、体验民俗、寻古探今。

  这个盛夏,一群在川外籍友人有了与众不同的体验,他们先后来到苍溪县歧坪丝毯非遗传承基地、三会村,利州区月坝村、白花石刻非遗传承中心、皇泽寺、千佛崖等地进行参观考察、互动交流。借广元山水人文,用外国人的视角,助推中华文化走向国际。

  7月13日至14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指导,广元市委宣传部主办,看四川杂志社、苍溪县委宣传部、利州区委宣传部承办的“走读四川——外籍友人女皇故里行”活动在广元成功举行。

  苍溪县歧坪丝毯非遗传承基地现场,来自秘鲁的留学生Cairo Bances,Sandra María举着手里刚用颜料晕染好的DIY背心,笑得非常开心,在镜头前给大家展示她的作品,并用中文说道:“中国文化很神奇,苍溪加油!”

  “苍溪农村真好!”在三会村,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Micheale Yihdego Gebreyohanes表示自己很想成为当地人,在这里长久居住下去,并且下次一定会和朋友再来。他说:“文化是共通的,它能够拉近不同国籍、肤色的人们之间的距离,让我们走到一起。”

  弯月如钩,篝火高燃,红色的火星映衬出一张张笑脸。在利州区月坝村,外籍友人同当地村民手拉手围成一圈,大笑着载歌载舞,纵情山水间。其间,他们欣赏了川北唢呐、锣鼓、川北牛灯和川剧变脸等民俗表演,并亲身体验马马灯和彩莲船。

  “太惊人了!”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EMAAN RASHID觉得中国的川剧变脸是一种非常神奇的魔术,她说非常开心能和川剧变脸老师一起交流互动,川剧变脸老师随后将特色头帽戴在小姑娘头上。

  在罗家老街,来自美国的外企员工Nelson Judson更是拿出自己的尤克里里,自弹自唱,为月坝村村民送上大洋彼岸的诚挚祝福。

  如果说三会村、月坝村带给外籍友人的是广元现代乡村发展变化,那么,皇泽寺和千佛崖带给外籍友人的则是震撼的视觉文化冲击。“太不可思议了!”在千佛崖石窟前,外宾们纷纷惊叹于石窟造像的壮美瑰丽和古代匠人的高超技艺。“在这些不会说话的石像面前,我仿佛能够感受到上千年前中国文明的繁荣昌盛。”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zohaib Ahmed 深有感触。

  广元之行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女皇故里”的美好已经深深印刻在外籍友人的心中,文化与文化,国家与国家,都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互相传递交融着。“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我爱广元。”临别之时,来自川大的外教老师Kirsty Louise Froggatt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她从英国来到中国已经8年,早已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广元,期待下次再见。”

  每一位来到中国的外籍友人,都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他们在中国的经历与体验,就是世界认识中国最好的方式。据了解,“走读四川”活动是经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立项、助力四川文化走出去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组织外籍友人(大学教师、留学生、医生、外企CEO、员工等)前往省内具有地域特色的区市县参观交流、互动体验等,对外生动展示良好形象。此次“走读四川——外籍友人看广元”活动,根据广元特色策划活动内容,充分展示了广元形象,对外讲好了广元故事,传递了广元声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