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唱民歌、跳曹盖、跳圆圆舞……平武县木座乡清明歌会很精彩

发表时间:2021-04-16 16:39:00    来源:四川日报

4月4日,白马藏族清明歌会现场,白马藏族群众唱响民族歌曲、跳起了欢快的圆圆舞。胡宇 摄

白马藏族清明歌会现场。胡宇 摄

  4月4日上午,平武县木座藏族乡的一个寨子口停满了车辆,其中,许多都是外地车牌。当地白马藏族举行的清明歌会,吸引超过3000人“围观”,寨子一下热闹了起来。

  观众落座后,一队队身着白马藏族传统服饰的当地群众来到寨子中间的广场,围成一圈跳起圆圆舞,唱起民族歌曲。随着一首首民歌、红歌唱响,歌会渐渐进入跳曹盖的高潮。

  在川甘两地白马藏族星罗棋布的村寨中,木座寨之所以声名鹊起,主要因为这个古老的村庄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节日——清明歌会。这个由木座寨村民自发举办的歌会,也成了寨子村民一年一度的生活故事。

  传承优秀民俗文化,平武县将木座清明歌会作为白马文化传承与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将歌会的规模提升,也将举办时间固定为每年清明节前后。

  据平武县白马文化保护传承协会会长嘎泥早介绍,清明节是白马藏族最重大的节日之一,人们会在这一天盛装打扮,唱民歌、跳曹盖、跳圆圆舞,“因为这里山高林密,气候寒冷,春天来得比较晚,清明节以后就是劳作春耕的时间,举行歌会是为了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嘎泥早说。

  白马藏族的舞蹈,也主要展现一些劳作场景,比如打谷子、背猪草、砍柴,以及庆祝丰收的歌舞,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平武县是绵阳到九寨沟旅游线路上的关键一环,当地特色的山水和民族文化都有着独特的魅力,足以成为当地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名片”。

  为此,平武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平武县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首要工作就是摸底,通过邀请清华大学专家、聘请当地熟悉白马文化的老人,不仅梳理保护了民族文化,也挖掘了木座清明歌会等一批“活”的特色文化活动。

  目前,平武县已在木座藏族乡、黄羊关藏族乡、白马藏族乡建设三个白马文化传习所,并整合资金600万元,在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木座藏族乡民族村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建设项目,完成白马民俗文化文创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厄哩寨)。

  文化的传承,也为当地群众带来实惠。据平武县文广旅局副局长李江鑫星介绍,近年来,平武县推出了白马风情节、白马山寨歌会、木座清明歌会等活动吸引游客,“通过文化旅游发展,发展农家乐等,带动当地群众平均每年人均增收超2000元。”李江鑫星说。(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