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将建成"上班的路""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各100条
2020-03-11 10:23: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成都的春天已悄然而至。今年,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将如何着力?3月10日,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给成都市民带来了一波“绿色礼包”。

  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快实施“绿道+”“公园+”的策略,打造100个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场景,建设公园城市示范街区35个、建成“上班的路”“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各100条,实现二环高架路28公里的立体绿化全覆盖,给全市市民增加一条空中的花环。

  培育更多公园城市新场景

  今年将建100个网红打卡点

  以重大的生态项目为载体,加速生态价值的创造性转化,是我市公园城市建设的一大着力点。市公园城市局副局长覃聚微透露,为此我市制订了《公园绿道的业态融合指引》,将加快实施“绿道+”“公园+”的策略,培育六大公园场景,今年将建成100个网红打卡点,打造100个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场景,带给市民更多休闲消费娱乐的新选择。

  今年我市大力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锦江公园、锦城公园等这些大尺度的生态廊道建设。打造35个公园城市示范街区、创建公园小区50个、新建小游园、微绿地80处,实现二环高架路28公里的立体绿化全覆盖。

  与此同时,“百个公园”示范工程建设将持续推进。2019年我市启动了“百个公园”示范工程,计划新建、改扩建(提升)公园110个,面积32.07万余亩。市公园城市局公园处处长吴江介绍,截至目前,已开工48个公园项目,完工22个。如,邛崃市邛窑遗址公园通过挖掘千年邛窑文化,引进国际大师,建设工作站、文创培训中心,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构建起了特色鲜明的天府人文公园场景;成华区北湖生态公园依托自然生态资源,集特色文化于一体,打造开放式生态景区、多功能市民乐园和较好的整体景观效果。

  吴江表示,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剩余公园建设,力争完成30个,到2024年基本建设完成。

  推进天府绿道连片成网

  将建“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各100条

  2020年我市将推进天府绿道连片成网。据悉,锦江公园将建成7.8公里锦江自行车专用道,完成滨水区周边建筑风貌提升和功能改造;锦城公园完成绕城高速透绿透景工程。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还将建成“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各100条。市公园城市局绿道处处长吴本虹介绍,“回家的路”是指公共交通枢纽(轨道、BRT、公交)站点到居住小区的社区绿道,形成具有美誉度、舒适度、归属感、安全度的生活场景。

  “上班的路”则是连接公共交通枢纽(轨道、BRT、公交)站点与产业功能区、产业社区(商圈楼宇、厂区园区)的社区绿道,打造贴心服务、通达便捷、安全舒适的街道空间,营造舒心美好、活力迸发、富有文化底蕴的氛围。“比如高新区天府四街、五街,集中了很多IT行业、商务写字楼,这就是社区绿道,通常称之为是‘上班的路’,体现其服务性、通达便捷性和安全舒适性的特点。”吴本虹解释。

  延伸阅读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全面推进禁食野生动物等相关工作

  不久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成都又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决定》精神?下一步在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方面有怎样的思考?

  对此,市公园城市局野保处副处长佘轶谈到,当前我市结合现有封控隔离的基础数据,严格分类梳理出了涉及的家畜家禽和人工繁育野生动物,锁定了现有的存量。接下来将全面推进禁止食用类野生动物交易等相关工作,将与市级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对花鸟市场、农贸市场、中药材集散地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场所,对农家乐、饭店、酒楼等野生动物的经营利用场所,以及非法运输案件多发的线路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饲养、猎杀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将充分应用科技手段,加强疫源疫病的监测防控体系建设,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野生动物的驯养繁育中,进一步解决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来源、去向的“溯源”问题。对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中可能影响生态安全的物种,可能出现的潜在疫源疫病这些方面进行一个风险评估,再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没有列入到《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中的食用类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和风险较大的养殖单位,依法进行取缔,引导调整或退出。(记者 王琳黎)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