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元:整治乡村人居环境 村民自发投工投劳
2020-03-04 09:4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把下水道建好,污水处理好了,村里的水清了,景美了。”2月27日,旺苍县米仓山山脚下,早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双汇镇金龙村,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次第绽放。

  金龙村三组,张松柏正忙着整修家里的厕所、安装下水管道。

  “家里一直都是旱厕,不卫生不说,一到热天,臭味到处乱窜。我们住在大路边,来往的人看到实在是难堪。”33岁的张松柏和妻子此前在广东搞建筑,一年也就过年回来几天。

  “今年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不能拖了我们村的后腿。”张松柏说。金龙村油菜种植面积大,每年二三月,都会有很多人来村里看油菜花。

  不仅是张松柏在搞“厕所革命”,金龙村里的其他人也都在为整治环境卫生出力。金龙村共有213户687人,今年春节在家的村民有将近300人,现已陆续返岗124人。近日,未返岗的村民都自发地投入到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一部分人改善自家周边的环境卫生、圈舍,一部分人到村里处理化粪池、安装下水道管道、整治入户路等。

  距离金龙村2公里的桥安村,村民们也正在修堡坎、清理村里的沟渠。桥安村一组的贫困户赵永甫说,以前村子里没有水泥路,住的是土坯房,他和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务工。2014年,桥安村被纳入了贫困村,脱贫攻坚让村里发生了大变化。如今的桥安村,一栋栋小砖房依山而建,已不见半点贫困村影子。

  赵永甫说,最近村民们都在动工改善居住环境。“村里环境好了,住着舒服,心情也舒坦。”

  春节期间,旺苍县双汇镇400余名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后,自发对全镇10个行政村的存量垃圾进行了清理,对河塘沟渠、桥梁涵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和“卫生死角”进行了整治。同时,维修道路堡坎100余米,清理沟渠5公里,改造卫生厕所100余个,改造圈舍50余个,整治入户道路6公里,乡村环境大大改善。

  “开展‘厕所革命’,整治疏通房前屋后的沟渠,能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生活品质,有效控制乡村生活污染,预防疾病传播。”旺苍县双汇镇副镇长李军说。(代蕊 记者 燕巧)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