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内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厕所革命”
2020-03-02 10:2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老马,我发现你家改造完厕所后,打扫得更勤快了哇。我也要向你靠拢,搞勤快些,把这块小地方弄得巴巴适适。”2月26日,清洁完厕所后,隆昌市金鹅街道五星村村民马义俊收到了邻居的“点赞”。

  5平方米左右的厕所内,四壁都铺了墙砖,干净卫生,“现在的厕所,比以前旱厕好用多了。”谈起家中厕所的变化,马义俊连连感叹。

  近年来,内江高标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改一户成一户、改一村成一村”,加快幸福美丽乡村建设。

  一户一厕

  整村推进厕所改造

  “改造前,五星村以旱厕为主,路面时常看到污水。”五星村党总支书记宋植兵说。

  从2019年5月起,“厕所革命”在五星村整村推进,实行“一户一厕、建档立卡、逐个销号”。

  “改造有政策扶持,钱不用担心,很多村民都积极行动起来。”宋植兵介绍,室内厕所改造工程按50%的出资比例补助;室外的三格池建设补贴80%;公共卫生设施部分由财政全额出资。马义俊估算,室内厕所改造节省了2000多元钱。

  五星村两委还筛选推荐了一批具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和乡村工匠,村民根据自家条件选择施工队伍。

  2019年12月,经隆昌市农林局验收后,马义俊家的厕所改造完成。“感觉和城里的厕所没啥区别了,冲水箱、便池有了,臭味少了。”厕所改造后,修建了专门的排污管道,粪池污水经管道流到生态池,净化处理,路面上的污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截至目前,内江市120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已完成无害化厕所35636座。下一步,内江将探索市场化的专业管护队伍,做到厕所坏了有人修、管道堵了有人通,确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果持续发挥作用。

  宣传动员

  树立卫生文明观念

  伴随“厕所革命”,卫生文明观念也要入脑入心。“刚开始改造的时候,有些村民不理解,也存在抗拒的情况。”在金鹅街道的安排下,五星村用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方法做好宣传动员。

  五星村先选择1到2户建成“标准示范厕所”,然后组织村民前来参观。“有些本来意愿不高的村民,参观后就心动了,马上打听怎么建。”宋植兵介绍说。

  五星村的“院坝会”也成了宣传厕所改造的重要“阵地”,针对在外务工的村民,村两委干部就追着电话打过去一对一介绍,村民主动性被激发出来。“很多村民在‘院坝会’上主动商量厕所装修样式,如何才能更美观,具体到瓷砖的花样这些细节。”宋植兵说。

  在卫生文明氛围营造上,除了“接地气”的宣传动员,内江还将积极引导各地将文明行为规范、环境卫生保洁等自我管理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了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记者 郑志浩)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