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礼赞身边好人 汇聚奋进力量
2023-01-13 07: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礼赞身边好人 汇聚奋进力量
——2022年度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侧记
  隆冬时节,素有“阳光花城”美誉的攀枝花市,依旧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温暖如春,令人十分惬意。阳光花城的温暖不仅仅体现在气候上,更汇聚在那些凡人善举、小善大爱中。
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攀枝花市举办
  1月12日晚上,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攀枝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精神文明报社、攀枝花市仁和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以及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德耀巴蜀 攀枝花开”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三线文化广场举行。经四川各地前期逐级遴选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此次共有30名先进典型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这些好人用感人的事迹和高尚的品格,书写新时代的不平凡,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凡人善举 折射美德之光
  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晚上7点,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拉开了帷幕。当“四川好人”们身披绶带,步入会场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助人为乐类“四川好人”代表上台接受礼赞
见义勇为类“四川好人”代表上台接受礼赞
诚实守信类“四川好人”代表上台接受礼赞
敬业奉献类“四川好人”代表上台接受礼赞
孝老爱亲类“四川好人”代表上台接受礼赞
  此次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榜”的先进典型中,有在“9·5”泸定地震发生后,选择忠于职守,逆行开闸泄洪,挽救了下游数百条生命,保住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甘孜州泸定县水发安和集团有限公司湾东电站项目部施工员甘宇;有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不顾生死勇救两岁孩童,断臂救人终不悔的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金马社区居民冉体兰;有发家致富不忘乡亲,信守承诺返乡创业,带动周边1.3万名群众增收致富的广元市青川县房石镇里河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青川县同富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飞;有30多年来带头谋发展,坚持授人以渔、助学助困,助力昔日贫困彝族村变身为远近闻名小康村的攀枝花市德益果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德;有无怨无悔、精心照料患病的丈夫13年,用相濡以沫共患难的坚守和一生的陪伴守候,诠释爱情、亲情,书写孝爱乐章的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城南社区居民易明珍……
少先队员向好人代表献花致敬
  凡人善举最是感动人心。一位位“四川好人”,刻画出新时代巴蜀儿女的道德风貌;一个个凡人善举,折射出美德之光、汇聚起榜样力量。他们用自己最平凡的言行,触碰着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播撒下爱和善的种子,树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激励着四川儿女崇德向善。
  学习榜样 汲取道德滋养
  善心汇聚,涤荡心灵。发布仪式现场座无虚席。光彩炫目的舞台上,一段段视频短片,一个个感人故事再现了好人们的感人事迹。好人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生命的意义,散发出璀璨耀眼的生命光华。
“中国好人”甘宇在现场接受采访,分享感人事迹
  其中,获评敬业奉献类“四川好人”的甘宇,也荣登了“中国好人榜”。2022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境内湾东河沿岸因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到下游村庄居民生命安全。危急时刻,甘宇和同事罗永当机立断,拉开泄洪闸,避免河水漫过大坝冲毁下游村庄,挽救了下游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因错过了逃生最佳时期,甘宇失联17天,后被成功营救,奇迹生还。
  在当晚的发布仪式上,这段惊心动魄的好人故事再次被提及。甘宇直言说:“遇到险情时,我心里只想到了开闸放水,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面对荣誉,这个28岁的青年眼神中充满温情与坚毅:“其实我只是做了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做的事。而在我遇险时,全社会是如此关心我,让我太感动了。经历生死,我更加珍惜生命,也更加坚强勇敢,有信心面对未来的任何困难。未来我也将更加努力、积极地工作学习,回报社会。”
  致敬好人 弘扬时代新风
  “用一条手臂换一条生命,我觉得值得!”
  “不管付出多少,只要能帮助大家过好日子,我就觉得没有白干,内心就高兴!”
  “择一事、终一生,在中国梦上镌刻下我们奋斗印记!”
  ……
“四川好人”李德接受现场采访
“四川好人”陶功明接受现场采访
  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一份份执着深厚的情谊,一段段真实感人的事迹,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活动现场频频响起热烈的掌声,向“四川好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这些‘四川好人’,都是普通人,这些好事,就是我们身边的事。真实而亲切、温暖而质朴,却又感人至深、发人深思。向这些好人们致敬!”攀枝花市民张利在现场观看发布仪式后感慨道。
道德传家宝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发布仪式还特地采用了攀枝花市的钛材,精心制作了钛板画作为道德传家宝,赠送给“四川好人”。钛板画由全国著名画家刘寰老师创作,版画中璀璨绽放的攀枝花明艳动人充满生命活力。攀枝花又被称为英雄花,每一朵攀枝花都红硕热烈,生机盎然,犹如壮士的风骨,更似英雄的气概。钛版画不加任何颜料,是通过钛的自然成色形成,画作千年不腐,也寓意着“四川好人”精神长存。
节目-诗乐舞《信义长风》
节目-歌舞《英雄花开  致敬英雄》
  活动现场还表演了《好人在三线》《信义长风》《英雄花开 致敬英雄》《爱在家国之间》《太阳在这里歌唱》等文艺节目,用艺术手法讲述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榜样精神的礼赞。
  崇德向善 汇聚前行力量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精神;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好人,才能好人辈出。
  “四川好人”是一束光,照亮了前进的征途,是一团火,用爱温暖了一座座城市。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无私奉献,创造独特的辉煌。他们是道德的榜样,把善与爱印刻在四川4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刻在8000万群众心里。
  从2012年到2022年,“四川好人榜”发布活动走过了温暖感动的十年。十年来,四川省文明办常态化开展“四川好人”评选活动,全省上下发动群众力量举荐评议身边典型的好人好事,共评选产生“四川好人”3243名,其中57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一个个“四川好人”,用平凡善举,把质朴善良和勤劳奉献,写进道德的年轮。
  新时代的十年,是好人辈出的十年,是崇德向善的十年。自2018年以来,四川省文明办先后在27个城市举办了27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通过多维立体传播,展示好人形象,讲述好人故事,在全省掀起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热潮。建立完善社会道德奉献与回报机制,关心关爱好人模范,礼遇帮扶先进典型,推进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主题活动旗帜交接仪式
  好人故事还在演绎,温暖和感动继续传递。发布仪式现场举行了活动主题旗帜交接仪式,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将在绵阳市举行。
  上善若水,浇灌文明之花,凡人善举终将汇聚起前行的磅礴力量。在文明前行的路上,四川儿女将争做先进,争当典型,勠力同心,拼搏实干,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川文明网 周洁 袁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