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旧版入口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

发表时间:2016-08-30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中共苍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 苟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好这一重要精神,就必须创新手段和方法,化无形为有形。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以各类创建实践活动为主,可以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应当是目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之一。

  以道德实践活动促进知行合一

  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开展道德宣传、道德教育、道德实践。加强道德宣传,规范道德认知。充分发挥县内台、报、网等舆论宣传工具作用,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宣传。通过刊播公益广告、印发各类宣传资料,组织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和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引领社会新风尚。依托百姓大讲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到千家万户。加强道德教育,培育道德风尚。以诚信教育为内容,以窗口行业、工商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市场”、 “文明商户”、 “诚信示范街”等创建活动。建好用好苍溪“百姓好人榜”,加强商务、政务诚信建设,努力营造诚信为本的社会风尚。加强道德实践,提高道德素养。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进 “五进”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使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

  以三大创建活动促进落地落细

  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文明创建活动,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培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六个一”( 百姓大讲堂、百姓帮扶队、百姓好人榜、文明礼仪、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文明单位的创建质量。着力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扎实开展文明村、社区,十星级文明农户等创评活动,在苍剑、苍巴、212线等交通沿线建设精神文明示范走廊,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步伐,做好城乡牵手文明共建提升工程,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以志愿服务活动促进行胜于言

    建好“百姓帮扶队”。结合“挂包帮”和党员“双报到”,持续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抢收抢种等志愿服务活动,解百姓之忧、帮百姓之困。深入开展 “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社会公益等方面,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健全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支持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开展注册登记、招募培训等工作,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的任务落到实处。

  以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民族自豪感

  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苍溪红军文化、状元文化、剪纸文化、火龙文化等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让群众在弘扬传统文化中巩固价值传承。大力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民俗文化中保留着群众勤劳、善良、孝敬、友善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着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这些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加强对民俗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利用广元“女儿节”、苍溪“梨花节”、正月十六“游百病”等节日,组织策划民俗主题活动,创新民俗文化方式,举办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群众体味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宣传文化阵地的教育感化作用。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百里示范走廊、“三基地一窗口”、红军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县文化馆、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等阵地,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爱国歌曲大家唱等系列文化活动,落实好文化阵地免费开放政策,让群众就近、免费参与活动,寓教于乐。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进一步弘扬广元精神,凝聚苍溪力量。修订和完善市民文明公约、乡(村)规民约。开展入队、入团、入党宣誓及庄重简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成人仪式,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使礼节礼仪成为培育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方式,在礼仪教育中培育、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