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发挥网络大省数据大省优势 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2023-02-23 09:57:00 《中国网信》杂志
分享到手机

发挥网络大省数据大省优势 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房方

  党的二十大站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对网络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省网信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网信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自四川省委网信办正式组建以来,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网信工作显著的政治特征和网信部门鲜明的政治属性,确保四川省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四川省网信战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网络服务保障任务。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忠诚履责担当,切实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作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的战略部署。四川坚持把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作为管网治网的根本之策,坚决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始终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凝聚网上网下同心圆,坚决打赢涉藏网上斗争,有力维护全省网上政治安全和网络安全。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加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的同时,更好发挥专家学者、技术社群、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网民等积极作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不断丰富拓展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坚持改革系统集成,把网络综合治理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实施数字化应用场景“千百十”工程,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基层治理赋能,探索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

2021年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强化牵引带动,着力以信息化发展为四川现代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着眼信息时代发展“时”与“势”,把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为我国到2035年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四川拥有庞大人口产生的海量数据、企业活动带来的丰富场景、超大市场激发的应用需求。四川省委充分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明确四川省委网信办作为数字化牵头部门。近年来,我们加强统筹协调,编制实施“十四五”网信规划、信息化规划,聚焦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精准发力,大力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发挥网络大省、数据大省优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双重机遇,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更多经济新支点、抢占未来发展新高地。构建良好数字生态,办好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等展会活动,实施网信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利用资本市场助推网信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强网信人才培养,建好四川省互联网学院,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四川省成都市超级计算中心。

  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党的二十大首次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专章部署,明确强化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凸显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四川网络安全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网络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我们认真落实“三法一条例”要求,把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巡查保护制度,提高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响应协作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明显增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增强底线意识、极限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加强网络安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抓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推进网络安全学院及支撑队伍建设,加大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力度,为推动四川现代化发展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