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宜宾市筠连县委书记石进:提高治理效能 建设和美乡村
2022-12-13 16:5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须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现代文明向乡村传播,加快形成城乡共同繁荣新局面。从今年起,宜宾将用三年时间,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百村示范、千村达标”工程。筠连县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全域春风”行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更多的“春风村式”示范村。 

  聚焦“心齐风正”,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一是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组织村民修订村规民约,引导户籍居民和非户籍居民共同参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二是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实施“四三二”工作法,建立多层次基层协商共治新格局,探索推行民选、民议、民建、民管的村级公益项目新模式。创新村民议事形式,搭建“有话要说”议事平台,落实群众知情权和决策权。三是拓宽村级监督路径。落实举报监督制度,鼓励村民参与村级事务财务监督。创新组建乡贤廉情监督队伍,围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作风建设、工作实效等方面实行实时监督,打造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聚焦“邻里和睦”,推进乡村法治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法律权威地位。一是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巩固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深入开展“法律十二进”活动,推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巩固法治创建成果。建立边界镇村、毗邻地区联动协作机制,健全农村基层权力规范化运行体系。深化“六无”平安村创建活动,巩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创新纠纷化解模式。探索“家事观察员、家事调解员、心理疏导员”家事调解“三员”工作法,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命案发生。以家庭为细胞,开展平安和谐星级家庭评比活动。 

  聚焦“乡风文明”,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一是建立道德约束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重大公共政策道德评估和纠偏机制。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建立道德评议机制,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二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传承用好“家风家训”,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和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三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实施大地景观化、家庭园林化、农田田园化风貌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整治城乡居民滥办酒席,遏制各类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中共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书记 石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