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扛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 打造培育时代新人的坚强基层阵地
2022-06-23 14:03: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为乡村少年儿童敲开梦想之门提供了实践载体。自贡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点站位、系统谋划,积极探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实践路径,努力把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为培育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主力军。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就是要进一步延伸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持续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文化资源较为匮乏,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留守儿童数量增多,部分儿童身心素质发展和道德品行培育受限遇困,农村家庭教育培养未成年子女的需求和现实生活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丰富农村教育和文化资源,开展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了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为照顾和培养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满足了农村群众培养子女的现实需要,促进了农村家庭的和谐稳定,构筑了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抓好统筹规划,有力有序推进。健立指挥体系,加强统一领导,调动各方协作,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领导机制,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做到定位精准、职能精准、责任精准。落实目标任务,统一指导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管理,制定总体建设规划,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建设任务稳步有序推进。压实工作责任,责任是否落实是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关键,要探索建立考核管理办法,定期对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督查,将检查督查结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防止出现相互推诿、敷衍塞责等现象发生。

  注重统筹协调,有效整合资源。如何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整合利用有效资源,是能否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常态长效、优化升级的根本问题。拓宽建设路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儿童之家”等,构建多元化教育服务平台,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广大乡村延伸,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建好师资队伍,师资力量强弱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至关重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规划设计,选拔优秀乡村教师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动员吸纳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和民间艺人、乡贤、“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不断充实师资力量和队伍。整合优质资源,健全共建共育机制,主动协调、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爱心企业在师资人才、设施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让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彰显社会关爱、文明大爱的具体实践,号召更多社会组织和干部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建设。

  强化价值引领,厚植爱党爱国思想根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首要任务,要抓牢红色基因培育、理想信念培育,通过宣传宣讲、活动感召、言行示范等,引导乡村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自贡市深入挖掘运用本土红色资源,依托江姐故居、卢德铭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游、“江姐小讲堂”等活动,利用少年宫文化墙、板报橱窗等载体开辟红色文化学习专区,组织“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实践活动,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种子深植农村少年儿童心中。

  扎根文化土壤,坚定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农村孩子学习成长最大的“营养源”就是他们脚下的土地,要让孩子从小亲近土地,亲近这片土地孕育的文化,真正培养他们身为农民后代的“身份自信”和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自贡市坚持“有根的教育”,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农村历史沿革墙,生动绘制乡镇区域路线图,让少年儿童熟悉乡情村情,增强对农村的归属感自豪感;建设“农耕实践区”,普及水稻种植、牲畜养殖等农业知识,组织农村少年儿童插播秧苗、种植蔬菜、收割稻谷,学习传承农业技艺;组织参观盐业历史馆、彩灯博物馆等,开展“我是‘代盐人’”“彩灯小匠”等系列活动,引导农村少年儿童传承弘扬盐都文化。(中共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黄劲)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