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西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俊:踏浪前行,擘画文明“新画像”
2022-05-13 10:4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踏浪前行,擘画文明“新画像”

——专访四川省西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俊

  沐浴暖阳,徒步四川省西昌市的大街小巷,所到之处皆赏心悦目,穿城而过的安宁河轻轻地流淌,沿河两岸亭台间的人们悠然自得,登顶泸山,城市美景一览无余,一幅文明和谐的城市画卷在这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徐徐铺展开来。

  近年来,西昌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西昌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近日,记者专访了西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俊,共话西昌为了文明梦想孜孜以求的故事。

  夯实创建基础 汇聚强劲动能

  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西昌是从哪些方面入手回应群众期待的?

  周俊: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应是“一阵风”,我们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我们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口,逐步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围绕生态与文态结合、治堵与改造并行、保护与开发并重,全面推动东西海“三河”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太美花卉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连接道路等4条内联道路建设及泸山防灭火通道、迎宾大道北延线道路工程等5个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西昭、西香、西宁等高速公路建设及青山机场口岸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环线、南山隧道等市政骨架路网开工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提能、交通突破、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通达水平、联动水平,激活发展动能,实现县域经济高开高走、稳中有进。

  二是优化资源禀赋,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我们提出“打造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围绕西昌生态优势、历史文化、民族特色等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资源禀赋,科学准确清晰确立“牢记殷殷嘱托,矢志绿色发展,以打造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为牵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昌”的未来五年发展主题;持续实施生态植被修复等生态保护工程,大力开展“大规模绿化西昌”行动,加快推进全域绿化,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深化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等行动,加快构建与城市相适应的绿色交通体系。

  三是注重文化赋能,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我们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为抓手,开展全域文物古迹普查,启动修复珍贵古典、字画,保护境内红色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加强对西昌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推进安哈彝寨、佑君大坪和巴汝大桥彝家传统民俗村落建设,抢救性发掘羊耳坡、大石磅遗址,加快完成陈家大院、西昌历史文化名城涌泉街片区及建平门抢救修缮保护等一批历史文化项目建设,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制定出台支持民间博物馆、美术馆、演艺行业发展政策,推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鼓励支持实体书店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更新提升村(社区)阅读书屋;持续打造国际火把节、邛海开海节、《阿惹妞》实景演艺等一批蕴含深厚地域文化的旅游品牌,高质量承办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邛海湿地阳光音乐节等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大型文体活动。 

  提升群众素质 增强创建实效

  记者:文明城市创建始终贯穿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主线。西昌在提升群众素质方面有哪些亮点做法?

  周俊:2021年,西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整体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的殷殷嘱托为战略遵循,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全面营造氛围。我们在谋划部署、统筹推进、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制定印发《西昌市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紧密结合、一体推进,成立6个督查组开展常态化检查。在城市主要干道等重点区域开展宣传,依托“西昌发布”进行问题曝光。二是开展全民教育,树立文明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西昌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2400余场次,开展以“品读百年史 奋斗中国梦”等为主题的“书香西昌·全民阅读”活动,利用各类载体宣传普及《市民公约》等,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礼仪活动。三是强化习惯养成,提升个体素质,积极开展“文明生活”整治行动、“文明交通”整治行动、“文明居住”专项治理、“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等。强化风尚引导,解决机制不全问题。深化文明乡风制度建设,强化“红黑榜”动态管控,广泛推行“乡村八榜”评选。深化“诚信西昌”体系建设,开展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和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今年,我们还制定了《西昌市2022年整体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总牵引,以改正城乡居民不文明行为、引导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为总导向,主要参考了中央文明委公布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2年版)》中所涉及的文明素质提升工作,以及2021年省文明委组织的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反馈问题,力求通过4个大类、共计73个小项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弘扬志愿精神 凝聚文明力量

  记者:近年来,各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抓手,开展了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方面,西昌有哪些探索?

  周俊:近年来,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通过建立4张服务清单,抓好2个活动载体,打造7个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弘扬志愿精神。

  街道社区党组织按月收集社情民意,形成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包装治理服务项目形成“项目清单”,分解工作任务组织认领形成“任务清单”,社区党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就志愿服务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双向评价,形成“评价清单”。

  组织机关单位党组织到街道社区开展“微心愿、微项目、微服务”“三微”活动,通过认领微项目、深化微服务,不断提高机关单位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能力。市级党员领导联系指导,7个街道党工委牵头,45个社区党组织、全市范围内900余家单位联动参与,组织开展“社区百家宴”“你好,芳邻”等“比邻节”系列活动。

  深入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工作,积极引导街道社区结合实际,打造西昌宁远大妈、海河嬢嬢、春城小红帽等7个志愿服务品牌。

  同时,我们还打造了“道德银行”,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将志愿服务积分与农民工子女积分入学挂钩,不断激发广大居民“人人争当志愿者、共同创建文明城”的热情;推动各村(社区)依据志愿者特长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580志愿队”“巾帼志愿者”“宁远大妈志愿者”“帮帮团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小红帽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心理疏导志愿者”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医疗保健、劳动就业、法律咨询、权利维护、心理辅导、家政服务代办代转等各项服务。(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