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方江:以坚韧强劲的态势 勠力续写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4-02 15:4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以坚韧强劲的态势,勠力续写新篇章

——专访四川省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方江

    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第一追求,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目标之一,以坚韧强劲的创建态势和“不胜不休”的创建定力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达州这片热土散发出无限魅力。2020年,达州市获评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2021年,达州市被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近日,记者专访了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方江,在他的讲述中感受达州的“文明脉动”。

  文明塑魂 构筑道德新高地

  记者:近年来,随着达州经济实力不断攀升,市民对精神文明的期盼也与日俱增。达州凝心聚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满足市民的精神文明需求。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达州有什么具体做法?

  方江: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直接关系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常态化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通过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大“好人”效应,让市民从“好人”身上汲取向善力量,提升道德修养。我们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选树道德模范,创立了“达州榜样”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品牌,落实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措施,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树立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好人”12名、四川省道德模范10名、“四川好人”104名、“达州好人”388名。今年六月,我们还将承办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十月,将承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

  二是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始终注重加强美育熏陶、劳动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共235个,其中中央项目188个、省级项目47个,共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10个。此外,我们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每年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全市每年评选各层级“新时代好少年”300余名,产生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青少年先进典型。

  三是文明立法规范公民文明行为,提升公民道德修养。《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法规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多次讨论、征求意见、修改等阶段,于2020年6月审议通过,9月正式实施,对倡导公民在生活中践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绿色生活等美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要求公民应当遵守公共环境规范、公共秩序行为规范等。在这部法规中,我们还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了规定,有效推动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助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今年,我们还会在全市举办《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知识竞赛,通过竞赛让更多的市民知晓文明行为,从而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

  回应需求 共享美好生活

  记者:创建文明城市是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达州在创建过程中不断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让广大市民共建共享创建成果。那么,达州如何将“满足群众需求”落到实处,让群众享受美好生活?

  方江:为群众服务、替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标准。我们重点治理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项。达州近几年都在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然后下发各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比如我们近期积极整治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农村饮水、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农贸市场脏乱差、物业服务等问题。今年我们还将继续集中力量大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范围为达州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区域所属辖区,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整治工作的出发点,整治过程坚持紧贴群众需求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同时,我们还聚焦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比如老旧小区改造、村道维护等。近年来,老旧小区设施老旧、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影响了市民日常生活,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更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城市发展,为此,达州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以“人民为中心”,筹措专项资金改造了曹家梁社区和金山社区等社区的老旧小区、美化了背街小巷、提档升级了农贸市场、维修了村道和人行道等,并打造了10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街道(社区)和3条商业街。

  我认为,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为群众做好服务。所以,我们还深入街道、社区宣传动员引导居民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七清五有一红旗”主题实践活动等,形成了“百万市民齐行动、我为创城争光彩”的新气象。

  文化润城 厚植文明底蕴

  记者:达州是巴文化发祥地和巴文明起源地之一,历史文化遗存丰厚。近年来,达州坚持以文化润城、以文化育人,把传承弘扬文化作为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那么,达州如何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培植新时代文明城市精神?

  方江: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弘扬时代精神。多次召开市委文艺工作座谈会,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习近平用典”书法作品展、“送戏到基层·文艺暖人心”等文艺活动260场次。达州本地作家贺享雍的纪实作品《大国扶贫》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会、李明春的长篇小说《山盟》荣获四川文学奖,扶贫原创歌曲《再唱小白杨》《山路不止十八弯》《一万种情缘》登录央视,进一步以文艺弘扬时代精神。同时,创新组建了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常年深入贫困山区开展订单式、常态化、全覆盖的文艺演出,该队伍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二是夯实文化发展基础。建成巴山书画院、习新书院、巴山文学院、达州文艺之家、515艺术创窟、达州钢琴博物馆等文艺阵地,成立旗袍、微电影等新文艺组织73个,《巴山文艺》《巴人文学》等文艺报、刊、网全面提升。扎实推进“达州市文艺人才基地”建设工作,全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110余次,支持四川文理学院、达州一中等学校发展文艺社团组织176个。三是激发文艺活力。制定《达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实施繁荣社会主义文艺1+3“新政”。开展文艺精品项目扶持计划,目前已资助文艺精品620余件,出版《巴山诗话》《达城山水》等书籍30余册。健全了巴渠文艺奖、杨牧诗歌奖、大竹文艺奖、达川文艺奖等文艺评奖机制。遴选了10名文艺大师“培养对象”和20名“文艺名师”,开展文艺下基层体验生活、普及文艺知识等文艺活动120次。

  记者: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达州作为革命老区,在弘扬红色文化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

  方江:我们计划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我们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学习宣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同志活动,并举办达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安排党员干部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四川党史人物传》等,我们还计划编印《达州党史百年百问》《中国共产党达州历史人物大典》《红色达州故事集》等供党员干部学习。二是以丰富的文化活动弘扬红色文化,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我们将排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话剧《北斗星下》,开展儿童剧《太阳的女儿》巡演,举办达州市“百台钢琴颂党声”、“红遍巴山”故事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开展“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我们还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