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眉山市委宣传部创建指导科科长湛永川: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20-12-07 11:0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专访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创建指导科科长湛永川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四川省眉山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当天,这一消息成为眉山人朋友圈里最津津乐道的喜讯。作为眉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眉山市委宣传部创建指导科科长湛永川心里更是充满了无限的感慨和由衷的自豪,“从2018年眉山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们全市上下始终万众一心,共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这份荣誉的背后凝结着的是全市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把惠民项目落到实处

  创建工作开展初期,湛永川最常去的地方是眉山的各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和老旧院落。“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靠我们这些专职人员肯定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全民参与。而要让市民以主人翁精神加入到创建工作中来,就一定先要把惠民项目落到实处。”湛永川介绍道,为了让市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创建惠民,眉山创建工作的前两年就是把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而关系到市民“菜篮子”的农贸市场自然首当其冲。

  “那个时候我把眉山市中心城区内的农贸市场都跑了一圈,可以说基本都杂乱无章,卖菜的摊位多又没规划,秩序、卫生都不好。”湛永川直言。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势在必行,但是怎么实施又成为摆在创建小组面前的一道难题。民生问题无小事。农贸市场封闭改造期间,老百姓去哪里买菜这个问题必须妥善解决。为此,创建小组与各相关部门积极探讨,认真规划,决定在农贸市场周边搭建临时摊位。“开始改造那天,我特意去买了菜,看到临时摊位井然有序,市民在其中来来往往,大家生活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我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湛永川说。

  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期间,针对改造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眉山市各相关部门一直坚持查漏补缺、加快进度、健全制度、借鉴学习,同时,快速制定出农贸市场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确保市场投用后管理到位、运行有序。如今,全面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便捷、卫生、有序的购物环境,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我们一直坚持把文明创建与民生改善结合。”湛永川说。三年来,眉山在民生细节上下苦工,先后办理为民实事6000余件,改造提升各类老旧小区113个、城中村59个、棚户区55个。整治背街小巷167条,修补破损人行道板7.3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共厕所280个,提档升级农贸市场20个,新增停车泊位1.45万个,维修改扩市政道路30条,市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

  单位携手社区共建

  每周五,湛永川都会抽出时间到单位所包保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的包保工作,不仅仅是去做一些环境卫生大扫除,更多的是希望包保单位能协助社区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全区党员干部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眉山市坚持“问题清单制+消号公示制”“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原则,推进社区基层治理,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湛永川所在单位负责的社区,以老旧小区问题最为突出,由于缺乏物业管理,普遍存在环境卫生较差、小区进出人员混乱等现象。为了改善社区现状,湛永川和同事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协商计划引进物业管理。但这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老旧小区规模小、住户少、管理成本高,收益少甚至可能亏本,这让很多物业公司望而却步;二是不少居民对收取物业费有抵触心理。

  “问题再难也总有解决方法。”湛永川说,那段时间,他与同事几乎一头扎进了社区,一方面协助社区与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另一方面走访居民宣传沟通。“要一下子说动整个社区的居民难度太大,所以我们改变了策略,先从一个小区试点,让居民们能真实地看到物业管理带来的好处。”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试点小区由于有物业管理而井然有序,其它小区的居民看在眼里,也纷纷要求引进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管理问题得到改善。

  在眉山,通过包保单位到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入户宣传、解决社区交办问题等包保工作,从而助力社区建设的形式取得了成效,不断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都是追梦人”

  三年的创建工作中,湛永川和同事们走遍了眉山的每一个角落,创建工作看似寻常却充满了艰辛。“不光是我和我的同事,‘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荣誉的背后,是350万眉山人共同践行文明、守护文明的成果,我们都是追梦人。”湛永川感慨道。

  眉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后,是环卫工人、园林工人为眉山大街小巷的干净整洁日复一日地辛勤工作;是公安交警、城管队员为维护眉山社会安定和市容秩序的忠诚坚守;是广大志愿者无私暖心的奉献;是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和督促……大家用辛劳和汗水、热情和微笑、奉献和付出,共同塑造了眉山的靓丽容颜,传递了城市的真情温暖,使得文明新风吹遍眉山的街头巷尾。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能感觉到大家对文明的要求更高了,我的工作也更忙了,我算是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湛永川坚定地说,“眉山不会因此停下发展的脚步,我相信,未来大家会一起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擦得更亮,把文明眉山建设得更好。”(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