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巴中市委宣传部长袁闻聪:弘扬志愿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0-12-03 11:11: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弘扬志愿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中共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袁闻聪

    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巴中市1800多个志愿服务团体、40余万名志愿者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序开展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应急志愿服务,成为抗疫一线的坚强力量。同时,在巴中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广大志愿者不畏酷暑、不惧风雨,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彰显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近年来,巴中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秀美巴中建设等领域,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中,展现了中国精神、巴中力量和志愿者风采。全市各类机关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志愿服务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可喜局面。

  志愿服务组织由零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从资金、人员等方面大力支持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帮助搭建平台,鼓励广大机关干部、市民群众、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在最广阔的范围内凝聚起志愿服务的合力。在市文明办的统筹协调下,民政、教育、工会、团市委、妇联等共同参与,打破行业、部门、条块壁垒,按照联合组建、行业组建、项目组建、功能组建等模式,整合资源,突破界限,先后组建了市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公益救援队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范围覆盖了医疗救护、交通管理、治安防范、防灾减灾、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大型节会服务等诸多领域。尤其是今年,由12个组织联合成立的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标志着巴中志愿者服务工作由零散型向规范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45万余人,每年为社会提供超过3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活动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巴中充分发挥文明办统筹协调职能,不断探索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搭建志愿服务载体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完善市、区(县)、镇、村(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网络,设立志愿服务站点2200余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干部挂职锻炼等途径,增强专职工作力量,确保“有人做事”。出台一系列财政支持制度,鼓励社会资金向志愿服务领域流动,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募集、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打包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个,投入项目经费57万元,进一步增添了志愿服务活力。加大优质项目孵化培育力度,对群众急需、反响较好的志愿服务项目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着力打造“志愿者文明行走”“帮扶困境妇女儿童公益计划”“青葱课堂”“爱心助学”“童伴计划”“靓在乡村”“文明礼仪微宣讲进社区”等一大批具有巴中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参与者达2万多人,志愿服务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可度空前提升。

  志愿服务人员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在大力支持全市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壮大的同时,巴中注重培养志愿服务工作的荣誉感、归属感,提升干部群众投身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志愿服务工作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一是组织力量精心设计巴中志愿服务标识,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媒体向全社会发布,切实增强志愿者的团队归属感。二是加强志愿服务人员培训,实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与大众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近年来集中举办志愿者培训班33期,培训志愿服务业务骨干60多名,培训志愿者万余名,提升了志愿服务人员的专业性。三是旗帜鲜明地加强对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表扬奖励,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同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单位和组织推荐表彰先进。近年来,巴中有1个组织、1个项目获得全国表彰,12名个人、2个组织、1个社区、1个项目获得省级表彰,先后评选出40个市级优秀志愿者,1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9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增强了志愿者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扬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成为社会主旋律,营造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志愿红已成为巴中城市街头巷尾的一道亮丽风景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