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奋力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建设新跨越
2020-07-02 10:11: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奋力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建设新跨越

中共遂宁市委书记 邵革军

  四川省遂宁市自2017年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以来,牢固树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全域共建为主基调,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以常态长效为内动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张“金字招牌”活力四射、永不褪色。

  持续用力强建设,提升文明城市新品质。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为民、利民、惠民的理念根植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实现城市建设和市民生产生活齐进步、共成长。一是优化山水格局。大力实施引绿入城,建设东山、西山森林公园,与市内观音湖湿地公园、联盟河公园、世界荷花博览园等生态林地、绿地和田园成片连接,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4.69%,市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平方米。二是优化城市形象。实施市城区亮化提升工程,建成“两轴三带、五横五纵、七区多点”照明架构体系,勾画了“山寺水岛城”夜遂宁。制定美丽街道设计导则,高标准建设市城区11个美丽街道示范街区,以商业新地标引领消费带动经济发展。三是优化配套设施。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工程,已建成规划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九馆一宫一中心”,成为遂宁公共事业和文旅产业相融共生的网红打卡地。

  精准发力强管理,塑造文明城市新形象。我们始终按照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要求,坚持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推动陋习整治常态化。持续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文明养犬、禁(控)烟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整治市城区垃圾乱扔、广告乱贴、违章乱建、污水乱排、工地乱象等问题。二是推动社会管理自治化。建立城乡基层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自治组织2419个,成立道德银行350个,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1200余个。三是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化。建立城市空间广告设置、非公共空间建筑物附属店招广告标识设置和市城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餐饮服务行业油烟防治、餐厨垃圾管理等制度。有序推进《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进程,用法律为社会树立起文明标尺。

  激发活力强素质,展现文明城市新风尚。我们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锻造城市的风骨与灵魂。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建立市级领导干部领学督学宣讲制度,全覆盖开播“空中理论讲堂”,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强化道德感召。大力实施“崇德尚礼·善行遂州”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推荐评选。三是强化志愿服务。成立遂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城区社区志愿服务站点覆盖率达100%,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53万人。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和扶持机制,每年面向社会发布志愿服务重点项目目录。

  保持定力强推进,增添文明城市新动能。我们始终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是坚持工作责任不变。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构建 “10+5”创建责任体系。二是坚持工作标准不降。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年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制发年度实施方案,健全专题调度会、通报申报、汇报点评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致富联带,实行城乡共建、结对共建。三是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定期督查、人大政协视察调研等制度,在市级新闻媒体设立曝光台,利用《阳光问廉》电视直播问政栏目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市指挥部办公室坚持每周组织开展暗访督查,及时通报并反馈整改情况,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