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夹江 唤醒古县文化活力
2019-12-31 11:2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夹江县,古乃“蜀之良邑”,素有“千年纸乡”之称,拥有 “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夹江年画”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文化资源。但近年来,夹江县文化事业发展却相对滞后,文艺作品、文化产品与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不够匹配。为进一步激发古县文化活力,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夹江县着力在“兴文化”和培育“文化自信”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创新制度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文化事业全面向好发展。

  创立“夹江大千文化艺术基金”,点燃文化艺术激情之火。为有力推动全县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夹江县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募集资金,创立“夹江大千文化艺术基金”,举行隆重仪式,向社会各界释放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培育文化自信的强烈信号。截至10月底,共募集资金300余万元。为管好用好该基金,夹江县委宣传部成立了“夹江大千文化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制定公布了《夹江大千文化艺术基金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基金用于夹江县重大文化艺术成果的奖励和优秀文化艺术人才的培育扶持。

  评选“夹江优秀文艺人才”,传递重视文艺人才鲜明导向。为表彰先进并激励更多的文化艺术爱好者投身文化艺术事业,今年9月,由“夹江大千文化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发起,评选表彰了22名首届“夹江优秀文艺人才”、4名首届“夹江青少年文艺人才”。获奖者包括文学类7人、书画类5人、表演类8人、音乐类2人、非遗传承人4人,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13岁,涵盖老中青三代。此举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士气。

  评选“夹江原创文艺优秀作品”,引领文艺创作接地气、“冒热气”。今年以来,夹江县倡导讲夹江故事、讲好夹江故事、讲夹江好故事,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创作本土作品,涌现出了《夹江县域文化大串烧》、音乐快板情景剧《夹江新貌》、舞台剧《记忆的年代》等一大批优秀原创作品。同时,夹江县积极鼓励文化人才编书出志,展示夹江人文风貌,《漹水情结》《若漹文苑》《东风堰图志》《漹水新篇》等书籍陆续出版,并获“大千文化艺术基金”奖励。

  评选“夹江乡贤”,弘扬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夹江县于今年9月初启动首届“夹江乡贤”评选活动,黄孝全等50位同志获评首届“夹江乡贤”。同时,成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50位“夹江乡贤”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今年已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身边先进典型事迹讲述、移风易俗等活动100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此举弘扬了乡贤文化,涵育了乡风文明,引领了文明建设

  “基本保障+项目激励”制度机制,唤醒社团沉睡活力。针对近年来各社团组织松散、缺乏活力的现状,今年以来,夹江县召开文化文艺和社会科学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全县11个协会团体进行了换届选举,明确了发展方向和活动任务。同时,创新实行“基本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的管理考核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各协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焕发出了蓬勃的文化活力。(中共夹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商咏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