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 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2019-12-23 14:5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阵地,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今年,成都市青白江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抓手,全面铺开、有效推进。

  构建“1+2+11+N”模式,即建立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依托实践阵地,通过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考核“结单”形式,充分发挥46支特色志愿服务队、76支村(社区)实践站专业志愿服务分队、10余支“乡贤”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作用,依靠志愿者主体力量,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实施“讲、评、帮、乐、庆”,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为我区加快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讲理论宣思想,提升政治理论道德修养。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等平台作用,开展主题教育基层宣讲600余场,让群众了解从中央到地方的利民惠民政策;以“中国衣裳的文化表里”“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等为主题开展“绣川讲坛”讲座、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10余场;结合机关单位职能,开设“开学第一课”法治、住房保障政策等专业宣讲10余场,更好地把国家大政方针、从中央到地方的利民惠民政策传递到基层群众中去,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行为的道德素质。

  评榜样树模范,引领时代新风道德风尚。积极发挥模范好人在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模范好人推评工作,推荐身边好人共50余名,其中荣获“成都榜样”6人,“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成都市道德模范2名;各村(社区)也自主策划实施各项评选活动,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道德建设,营造了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

  帮群众解难事,传递雷锋精神道德理想。根据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实现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供给的有效对接,积极传递道德理想和信念,让志愿精神深入人心,形成“爱在方寸间”“杏林春暖,健康相伴”等常态化特色品牌项目15个,开展特色志愿服务300余项次,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进一步深化“暖冬行·爱传递”“温暖回家路”“三关爱”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健康义诊、义务理发、法律援助等专业志愿服务200余场次,服务群众11万余人次。针对性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活动600余次,受益群众4000余人,并且通过“积分+时间”银行回馈志愿者,促进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乐万家兴文化,丰润文化生活道德情操。深入挖掘节日内涵,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我们的节日”,在实践中践行道德规范,以传统节日及纪念日期间为契机,紧紧围绕节日主题,组织群众广泛开展相关主题活动6500余场次。组织学生开展“节日小报”创评活动,推评出300余幅优秀作品参加“笔绘新天府 童心赞祖国”成都市中小学生书画创评活动,其中11幅荣获市级奖项,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下一步,将加强基层阵地资源统筹作用,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导,分中心、实践站实施,认真摸清基层现有阵地资源和活动资源的底数,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综合使用效益,发挥“阵地+活动”实效。加深群众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发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分中心作用,大力深入村(社区)开展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固牢思想道德意识。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三美”示范村建设、川西林盘整治、新农村建设等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努力为群众健康文明的文化生活创造宽松有利外部环境。(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 李中志)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