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敏:守正创新 做强思政
2019-08-26 14:54:00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思政工作新要求、新形势、新变化,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推进思政工作强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坚持创新引领,增强思政工作时代性

  一是工作理念创新。针对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领域,先后出台《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新格局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管理办法》《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这些覆盖全市各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分类推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制度清单和责任清单,共同构建了宜宾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总体目标。二是理论宣讲创新。扎实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宣讲全覆盖”活动,依托理论宣讲 “百人百家百课百基地”平台,通过“综合讲+专章讲” “菜单式+分众化” 等宣讲服务模式,解决了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开展宣讲22638场次、受众266.4万人次,推动了理论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举办“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陈国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市竖起一面面鲜红的精神旗帜,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把干事创业精神提起来,把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强起来。 三是实践探索创新。出台《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倡导文明新风形成优良民风”行动,组建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农民文艺文化活动队伍和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助推乡风文明。广泛开展修家谱、诵家训、评家风等活动,在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中,翠屏区李庄镇张氏家规获评“十佳天府好家规”,长宁县张玉龙家庭家规获“天府好家规”提名奖。翠屏区“3456”家风建设模式,被中央文明办推广。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我市高县代表四川省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凝聚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力量》交流发言。

  二、坚持协调联动,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

  一是创造性转化调研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宣传部、市政研会围绕“利用新媒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乡贤文化对农村小康建设作用”“网络游戏对中小学生的影响”“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专题开展调研,做深问题研究、做实对策研究,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同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施方案,创新制定了《弘扬乡贤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崇德善行 宜人宜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等,以研开路、立标打样、注重特色,促进了工作在起点上生根、过程中生动、结果上生效。二是注重工作统筹。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兼职政工干部队伍为骨干、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思政工作格局,实现思政网络全覆盖。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融入选人用人和作风建设的导向标准,融入单位管理和法治创建的目标过程。坚持“四宣联动”,联合媒体、网站,通过主题策划、宣传造势、开展形式多种的主题实践活动,发挥思政工作在竹产业、“双城”建设、“双轮驱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防艾禁毒等重点工作中的宣传教育作用。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注重将工作成效突出、特色经验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进行分类培育,以“锦上添花”促“百花齐放”。通过命名表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建立宜宾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馆、家风家训馆、村史馆、道德讲堂等场所,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78个,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63个。

  三、坚持共育共享,增强思政工作实效性

  一是构建“宜宾榜样”。通过持之以恒开展“村村有先进、乡乡有榜样、县县有典型、市上有楷模、行行有标兵”的“宜宾榜样”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了“崇德善行 宜人宜宾”精神文明建设品牌。目前,全市设立“好人榜”350处,有道德模范825名,身边好人512名,美德少年559人,文明家庭324户。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王家元、“全国学雷锋敬业标兵”陈国辅以及2019年第一批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颜玉宏等全国优秀榜样。二是着力扶志扶智。围绕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组建政策宣传队,深入贫困户家中,拉家常、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编印《旗帜的力量》《政策摘要》等一大批实用教材,免费开展政策法律、居家安全、实用技术、文明礼仪等教育培训活动,促进贫困户素质技能提升。开展“文明村镇”“四好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农户”“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好家风好家训”等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建立“善行义举榜”“孝道红黑榜”“功德录”,引导全社会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三是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市4个区县通过“两基”迎国检,6个区县通过省检,率先在全省实施公立高中免除学费,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行全民预防保健健康体检,7岁至64岁居民享受免费体检,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7.84%。建成市级示范性综合文化站61个、市级示范性农村书屋223个,新村(社区)文化院坝723个、公共电子阅报屏343个。加强“一县一团”建设,开展“三江放歌”“三江人文大讲坛”“欢乐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800余场。鼓励支持群众文化活动,组建社区艺术团、老年舞蹈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作者系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敏)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