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9-04-22 11:13:00 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跨过这个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我们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兴则文明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历史交汇期的生态环境问题,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完成,不能有任何松懈。

  一要扛起生态文明政治责任。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严格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部超进度完成,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同比下降63.7%、全部实现上报办结“零退回”,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要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近年来,乐山出台一系列地方法规,让环境保护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我们将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硬约束”,加快建立监管和引导、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环保体制,加快实施峨眉山及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立法项目,确保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三要推动生态文明共建共享。近年来,乐山坚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常态化开办“环保曝光台”,引导社会各界关心环保、监督环保、参与环保,累计曝光整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400余个,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批示督办100余(件)次,推动按时整改率达100%。我们将探索建立包括政府、企业、公众、社会组织在内的主体多元化合作和监管模式,持续推动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治理,把生态文明建设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要正确认识、辩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坚定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

  一要坚决守住生态红线。近年来,乐山加快构建绿色国土空间格局,全面加强世界遗产地、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管控,将沐川、马边、峨边3个县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全市无一例矿山开采进入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已占到市域面积的19.11%。我们将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强化国土空间管控,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二要加快推进生态修复。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自然生态系统带来很大破坏。近年来,乐山立足补短板、还欠账,关停煤矿和非煤矿山160余个,3个县退出煤炭行业,深入实施“绿秀嘉州”行动,平均每年新增植树造林50万亩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7%,居全省第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我们将“一盘棋”推进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抓好海绵城市建设、国家公园城市建设、峨眉山景区及凤洲岛生态搬迁等重点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三要着力防范生态风险。当前,环境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任何一个小问题都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成为重大风险的导火索。乐山既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重工业、军工企业聚集地,面临大气、水、固体废弃物污染等诸多潜在风险。我们将始终紧绷风险防范之弦,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生态风险评估机制和快速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生态安全事故底线。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一要坚持旅游主导调结构。乐山充分发挥世界遗产城市的比较优势,将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仅2018年就完成重大文旅项目投资110亿元,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四川省第二位,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3.8%、居全省第一位。我们将始终坚持旅游主导,扎实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全面提升乐山旅游的国际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

  二要坚持集群发展优布局。乐山坚持工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推动工业企业向“一总部三基地”集中布局,“工业围城”和“县县点火、户户冒烟”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变。我们将持续走好“建总部、育龙头、强集群、提品质”四条路径,加快调整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大力培育光电信息、军民融合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要坚持高新清净强产业。乐山是全国老工业基地,通过实施“气化全市、电能替代、清洁替代”,累计淘汰落后产能800余万吨,坚决割掉粗放发展“腐肉”。我们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高新清净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绿色硅谷”,让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相随。

  四要坚持循环利用全链条。乐山深入实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行动,推进产业成链发展,努力实现各生产环节废弃物“最少化、再利用、资源化”,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86.7%、96.1%。我们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深入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以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全面提升。(作者:彭琳,系中共四川省乐山市委书记)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