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社会正能量
2019-01-16 15:52:00 精神文明报
   近年来,四川省蓬安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和遵循,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载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狠下功夫,做到领导重视、亮点突出、载体丰富、硬件达标,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蓬安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大力度、高标准要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得深”。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列为重点任务,纳入工作统揽。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县委常委5次召开专题研究会,研究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在资金和人员落实上给予了充分保障。出台《中共蓬安县委 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全面转变思想作风、全面塑造蓬安形象、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的高标准建设目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纳入各乡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全县各级各部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实施方案,着力在宣传学习、认知认同、重点融入、创新载体等工作上狠抓落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方位、高密度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一是以“微平台”宣传。在蓬安电视台、蓬安门户网等媒体平台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相关信息5000余条;利用县内出租车、社区、公园广场等LED显示屏,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县内所有公交站台、建筑围挡等设置公益广告8000余幅。二是以“小故事”阐述。编撰出版了《司马相如文化简易读本》系列丛书和《司马相如连环画》,共近30000册读本、画本被全部运送至县内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三是以“小人物”引领。广泛开展“蓬安好人”选树活动,全县各行各业积极响应,主动申报,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模范和先进事迹;开展党的十九大“微宣讲”活动,让陈建清、唐婷为代表的“蓬安好人”微宣讲小分队深入各乡镇、贫困村和社区进行宣讲,以身边的典型模范讲身边事、传身边情,零距离、面对面地为群众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多层次、高水平推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得牢”。一是举办相如大讲堂。以“建设阵地、以点带面、融入百姓、构筑高地”为思路,围绕“弘扬传统文化、讲述蓬安故事、传播文明风尚、培育人文精神”的主题,举办了集公益性、开放性、民众性于一体的“相如大讲堂”,该讲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目前已成功举办3期,受众达12万余人次。二是开展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全县投入300余万元,组织社会各阶层人士3000余名开展“迎新春民间民俗街头文艺巡游活动”,以秧歌、锣鼓等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中。三是传承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最佳乡规民约、最佳温暖社区、经典家风好故事”“三个一百”活动征集评选,其中平头乡印盒村沈氏家族获得“南充好家规提名奖”;开展首届青少年“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在各乡镇学校开展“书香浸校园 好书伴成长”赠书、赠墨宝和“学童谣、唱童谣、编童谣、演童谣”活动,不断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弘扬。 

  今后,我们将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的奋斗目标,努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引导全县人民培养正确的价值期待、价值认同和价值取向,为蓬安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加快“打造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建设嘉陵江畔大美公园城市”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南充市蓬安县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林大勇)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